央广网贵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李剡 杨勇杰)12月2日至3日,“肩负新使命·关注贵州绿”贵州省林业青年森林采风活动南线小组走进平塘县“中国天眼”核心区牛角森林草原、“中国天眼”台址、塘边镇天坑景区,贵定县甘溪国家森林公园、大坳刺梨种植基地、绿视野绿色开发有限公司、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刺梨种植基地,对牛角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卡口、“中国天眼”台址森林防火情况、天坑景区森林防火情况、贵定县甘溪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情况以及贵定县林下经济进行调研。

“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我国探寻宇宙奥秘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在时间尺度、深空自主导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中国天眼”地处贵州群山深处的平塘县大窝凼,四面环山,森林植被茂密,维护“天眼”核心区的森林生态安全,保障“FAST”望远镜的安全运行是黔南州林业局重要工作之一。为提升“中国天眼”周边区域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综合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从机制性、根本性解决“中国天眼”未来防火问题,2021年9月9日,黔南州召开FAST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FAST宁静区森林草原火灾联防联控工作、FAST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作,全面推进FAST森林防火项目建设,新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38 套,火源管理卡口30套,中控系统5套。购置摩托车 60 辆,消防水车3 辆,扑火机具运输车 3 辆及其他必要的扑火机具及装备。在平塘县克度镇建设一支30人以上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行常态化、专职化管理;新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标准化营房、应急指挥中心、车库、特种物资储备库等1463.84平方米,配套建设训练、应急演练及相关附属设施;采取现有房屋改造和新建结合的方式,建设物资储备库和防火检查站16个1120.3平方米;配套必要的办公及生活设施设备,同时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并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中国天眼”宁静区护林员4073名,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护力度,强化野外火源管治。

塘边镇天坑景区位于平塘县塘边镇打鸟村打带河,周围均为喀斯特地貌,峰峦涌翠,山石屹立,具有重要的科学考察和旅游价值。

天坑景区原始森林茂密,底部草木丰盛,珍稀动植物繁多,为做到火源管控、隐患整治、应急保障、追责问责、值班值守“五个到位”,坚决守好“防”的第一道关口,贵州省平塘县塘边镇新街林业站不断加强日常培训,提升技能,加强巡查巡和强值班值守,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甘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中部,位于贵定县城西南1.2公里处,距离贵州省会城市——贵阳57公里。甘溪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2680.04 公顷,由甘溪林场、阳宝山独木河2个片区组成;森林面积2373.63公顷,森林覆盖率88.57%,公园陆地面积2630.33 公顷,水域面积49.71公顷;年平均气温15℃,目前,正在建设的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有6000米漫游步道、2000平方米生态文化展示馆、5座森林资源监测点、7000平方米景区绿化以及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立场、旅游兴场为宗旨,以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努力建成以生态文化展示馆为亮点,以生态科普教育、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展示、森林康养、温泉疗养等休闲娱乐为主要的生态公益型森林公园。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期望,使之成为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绿水青山的窗口、金山银山的名片”。

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建设2500亩,为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一次性流转30年,土地流转前为耕地和荒山。基础设施设备已建有:机耕道5.8公里、蓄水池32个、管理房200平方米,无公害病虫害防治系统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带动130户受益,户均增收0.8万元。

贵州绿视野绿色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贵定县沿山现代农林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内,是专业从事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科技生产农业企业。目前,该企业生产的刺梨系列产品主要有:刺梨原汁、刺梨混合汁、刺梨原汁口服液、刺梨果脯等多种系列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州及省内的各大城市。公司除了生产刺梨系列产品外,还生产茶叶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刺梨加工季节性停产的空白。注重基地建设和产品研发,注重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无公害化、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所生产的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及好评。

贵定县昌明镇火炬村现火炬村为全县刺梨种植专业村,全村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户均面积34亩,亩均产量2000斤、收益达6000元以上。刺梨在火炬村以形成产业,原来以种为主的模式已逐步向苗木培育、绿色、无公害、有机种植、订单销售模式发展。火炬人从刺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家家户户种刺梨,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火炬村已实现,农民人均年收入达9000元以上。

活动小组深入调研,认真听取了平塘县林业局及贵定县林业局对于森林防火工作、林下经济开展的具体情况汇报,对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在调研后与当地林业工作者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基层林业工作成绩和不足,并围绕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结合森林防火及林下经济的实际工作,从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阐释、深入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