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遵义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8月18日消息(记者曾实)据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消息:8月12日上午,遵义市绥阳县警方和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8月8日擅自进入该保护区核心区,后因山洪暴发失联,绥阳县组织各方力量370余人进行搜救方得脱险的16名驴友的联合调查取证完成,下午就对16名驴友中的“主要作用者”开出并送达了罚单。

  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余登利说:“对于此次事件的主要组织者冯某。我们决定给予顶格处罚,即5000元的罚款。处罚决定已于8月12日下午,由我们的执法人员送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27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进行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

  然而8月8日,这16名驴友通过微信群自发组织并避开保护区卡口进入贵州宽阔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驴友们穿越至油桐溪大地缝(保护区核心区)苦槽子处时,因一驴友体力不支无法前行,随即选择在崖缝避雨过夜。当天夜里24时左右,突降暴雨,山洪暴发,加之手机无信号,方向迷失,全体驴友失联被困大地缝中,难以脱离,更无法前行。

  接到报警后,绥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应急、武装、卫健等部门赶往事发地。遵义市有关部门也赶赴现场。经370多名救援人员分组历时10个多小时不懈搜救,16名被困驴友成功获救。

  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擅自进入保护区核心区的这16名驴友都应受到处罚,其余15名驴友的处罚决定书随后相继送达。

  余登利说:“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第27条和第34条的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域的,要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