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旬,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校园内生机盎然,在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基地里,学生种植的茄子、丝瓜、番茄等植物长势喜人,学校将此地命名为苾园春。

苾园春内,第一届学生种下的枇杷树如今已长到了1米多高。一届接着一届,学生们在这片园地学习种植技能,播撒希望的种子,传递劳动的价值。“劳动教育能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劳动的意义,在劳动过程中还能营造团结互助的氛围,学会尊重劳动者和劳动成果。”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执行校长范光留说。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称“劳动课标2022”),要求加强课程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实践的独特育人功能。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方式的学习,加强知行合一、学思结合,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劳动体验有新意

今年“三八”妇女节那天,贵阳市环西小学开展了“我和妈妈互换一天”主题活动。通过与妈妈换岗,学生学会了劳动技能,也更能设身处地体会父母的辛劳,五年级(1)班班主任付老师告诉记者,“劳动教育可以把感恩落到实处,从一年级到现在,我清楚地看到学生通过劳动,逐渐从为自己服务到为班级、家庭和社会服务。”

“劳动课标2022”倡导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贵州各地中小学将劳动教育与节日深度融合,让孩子在节日气氛中感受独特的劳动魅力。

此外,劳动教育场地不再局限于校园,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在桐梓县尧龙山镇尧龙中学,师生组团前往该镇沿岩村狮子湾组“尧龙香米”水稻种植基地参加插秧劳动实践活动,学生在水稻田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课。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贵州各地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利用校内校外资源,开发各具特色的劳动课程,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基地有特色

“松地、培土、施肥……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要让劳动教育真正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教育目的。”从江一中劳动教师颜兴勇说。春季开学后,许多学校把“开学第一课”搬到了劳动基地。

从江县百香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从江一中抓住机遇与当地政府联系。随着一批批百香果果苗送进校园劳动教育基地,从江一中将“如何学习栽种百香果”纳入劳动教育课程。

近年来,贵州各地中小学充分发掘本地资源,建立了多个特色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促进劳动课程向本地化、科学化发展。

绥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根据学科教学内容划分了四个种植园,分别种有果树、豆内竖藤作物、棚类高挂作物等。学校教科主任张骏介绍,为了让劳动实践基地与学科教学融合,学校根据各学科教材内容挑选种植作物,让学生在学习《我要的葫芦》《种子的观察》《蚕的一生》等课程时,将抽象的教材具体地展现在种植园里,进而使实践基地的教育意义最大化。

眼下,贵州要求各地把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因校制宜,扎根本土,充分挖掘、运用所在区域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源,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和社区建设需要,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场地或实践基地建设。

教师团队有创新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美术教师贺思琪在一次外出学习中接触到蜡染,经过前期调研,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意愿后,她到丹寨学习专业蜡染技术,在撰写课程方案、向学校提出申请等过程后,蜡染课成功开课。学生们可以从描绘花样开始,充分体验与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相关的劳动教育知识。

“把蜡染带进课堂,让学生体验以前没接触过的技艺,大家对这门课程的热情让我既惊喜又欣慰。”贺思琪说。

“我们会对开设校本课程的老师进行整体培训,由老师进行校本课程申报,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处提出建议,依托成功案例对其给予参考和指引。”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处副主任李瑞晨介绍,老师将校本课程纲要提交学校审核,经过学校审核修改完善后,由学生自主选课,达到开班人数后方可开课。

记者了解到,在劳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已开发了包含蜡染、泥塑、模型制作、花草标本制作等丰富多彩的劳动内容。

自开展劳动社会实践教育课程以来,贵州各地教师通过不同方式发挥教研主体作用,利用自身专业背景,发扬专长优势,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探索指导劳动实践的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让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记者 罗秋红 梁珍情)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