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兴义市红星路小学教师徐圣在学校里忙碌着:“学校于8月2日正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我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就已自愿参与其中,在这10多天里我和学生们拥有着充实快乐的假期生活。”

  徐圣说,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教学工作中,将保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学生付出更多的关爱。

  “小朋友们,刚刚学的音乐手指舞真棒,接下来和老师一起玩一个音乐游戏好吗?”8月3日,贵阳市白云区云城街道的公益暑托班里,传出学生们的阵阵欢笑声,白云区第一幼儿园教师罗安敏正在为孩子们上音乐兴趣课。

  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罗安敏很是欣慰,她觉得这是对自己自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最大肯定。

  “今年暑期,假期托管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看到云城街道在招募公益暑托班的志愿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尝试。”罗安敏告诉记者,她的两位同事听她说起这一志愿服务后,也加入其中。

  把女儿送到公益暑托班的云城街道居民王芳,对公益暑托和志愿教师的服务连连称赞:“街道开办公益暑托班,还有这些党员教师自愿参与管理,我和爱人平常都要上班,把孩子托付在这里很放心。”

  当前正值暑假,贵州各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积极引导基层教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学生及家长的实际需求,认真参与到暑期托管、暑期大走访、暑期宣讲等暑期学生服务工作。

  7月以来,修文县实验小学班主任教师李玉兰常常奔走在走访的路上。其实,这样的暑期走访对于李玉兰来说并不陌生。

  “我们每个假期几乎都会组织老师们进行大走访,作为党员教师,我更是义不容辞。我们走进孤儿、留守儿童等学生家庭,聆听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好家校沟通及服务。”李玉兰说。

  和李玉兰一样,暑期奔走在走访一线的,还有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把路小学副校长梁定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了我们基层教师的干劲。这个暑假我们学校的教师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学生家庭,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认真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送去温暖及关怀。同时,也向学生和家长宣讲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知识。”

  贵州基层教师们表示,迈步新征程,更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不断提高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教育满意指数努力奋斗。(记者 杨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