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3个季度,贵州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在8个工作日以内,低于税务总局要求的10天期限,出口退税质效进一步提升。

  在按国家税务总局分类管理办法将出口退税企业分为四类的基础上,今年6月1日起,贵州省税务局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扩大到分类级别最低的第四类以外的所有出口企业,在减轻出口企业办税负担,助力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贵州省税务局从申报入手,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行无纸化申报,实现了出口企业申报、单证办理、审核无纸化管理。

  贵州省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评定为一、二、三类出口企业的无纸化申报退税给予无条件支持,不设任何限制。随着出口企业分类管理门槛放低,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享受到无纸化申报所带来的便利,全省通过无纸化申报退税的出口企业数量和申报退税金额占所有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数量及退税金额的比例均已达到84%以上。同时,省税务局不断强化管理服务,持续巩固和扩大出口退税提速增效的成果,聚焦影响出口退税质效的主要问题,规范、细化、简化、优化退税审核、出口税收函调等各环节工作流程,以厘清出口退税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职责范围。(记者朱梦怡 通讯员熊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