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6月28日消息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创业软环境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户了解情况(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宝山街道高原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为返乡人员找到了新的“窗口”,他们积极为创业者提供跟踪服务,成功孵化了高原村第一个电商创业典型。

记者来到高原村时,村民们正在对刚收购来的杜仲皮进行修剪和整理,并按照订单需求进行初加工,一片繁忙的景象。可谁曾想到两个月前,这里面临着倒闭的风险。

高原村村民姚明阳一直在浙江从事电商行业,但他内心一直有着回乡创业的梦想,2021年,自己在电商领域累积了一定经验后,他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开启了利用电商销售家乡农特产品的创业之路。

高原村生产的杜仲(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刚开始在某电商平台销售松针叶,销量很不错,后来销售内容增加了杜仲之后,订单量一下冲到了销售榜的第六名,这让他对家乡农特产品的销售前景有了很大的信心。

但福祸相依,伴随着扩大规模的同时,姚明阳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重创,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预付给老百姓,姚明阳内心有种前所未有的无力。

就在姚明阳一筹莫展之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一次走访,让他重新燃起了斗志,得知姚明阳创业的初衷,结合他前期的创业成绩,工作队立即帮他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贷款,并在1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了他的手中,解决了燃眉之急。

姚明阳告诉记者,这不是他自己第一次创业,这次回乡创业是他最后的坚持。在资金出现缺口的时候,倍感压力,更不知道未来应该怎么办,工作队的“及时雨”让他在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信心满满。

除了帮助姚明阳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工作队还将长期对他进行引导和跟踪,帮助他解决方方面面的实际困难,推动电商产业落地的同时,带动一方就业。

村民们正在对刚收购来的杜仲皮进行修剪和整理(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原村第一书记唐正祥说:“现在回乡的青年比较多,我们通过摸底调查,希望他们积极地联系我们,积极地向村支‘两委’和工作队靠拢,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创业,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创业道路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乡村振兴工作队成为了姚明阳创业路上的“同路人”,给了他信心和底气:“下一步,我将结合电商的销售平台整合我们这边更多的农产品进行销售,助力黔货出山。”

对于未来,姚明阳也有了长远的打算和计划,他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棵大树,尽可能地反哺这片温情的土地。

近年来,贵定县通过全面整合区域人才、技术、资本和服务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发现、培育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挖掘、孵化一批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营造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创业者奋发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从而形成乡村振兴、市场活跃、经济向好发展的有力支撑。(胡光鸿 赵磊)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