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美景(央广网发 杨云 摄)

央广网贵州6月28日消息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只见两岸绿树成荫,迂回清澈的龙江河穿村而过,幢幢靓丽民居错落有致,座座院落干净整洁、花红草绿。目之所及,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现在家家户户院坝硬化了,又修起花坛,很干净、漂亮,我家茶花、玫瑰、桂花,样样都栽得有,看着也好看,住着也很舒服。”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吴洪钧一边摆弄着花草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周坪村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制种大县核心区,省级杂稻制种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和省级龙江河思州柚产业园核心区,同时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以来,该村紧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目标,规划实施项目30个,总投资2281万元,项目涵盖该村王家寨、周家寨、平屯、麻力山、麻力沟5个村民小组179户741人。

“我们村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共建设项目有30个,包括弱电下地、污水处理、健康步道、庭院绿化美化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29个,还剩一个科普长廊项目,预计月底全面完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云说。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景色(央广网发 杨云 摄)

随着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周坪村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新模式,引导农户通过闲置住宅入股、出租、民宿务工等形式增加收益,唤醒乡村“沉睡”资源。

今年,周坪村“90”后姑娘龙学娇搭上“旅游专列”,在村里承包了4栋闲置木屋,建起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柚稻炊烟农家乐,享受着“农旅联姻”带来的经济红利。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越来越大,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现在来我们这里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平时也有十多桌。”龙学娇笑着说。

周坪村以“特色产业型”村庄定位,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壮大产业发展,优化田园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护生态肌理和乡土气息,做靓“金稻·周坪”特色名片,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乡村文明墙画扮靓村庄,成为乡村旅游的风景线(央广网发 杨云 摄)

“接下来,我们村将以特色田园乡村示范试点建设为载体,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聚焦杂稻制种、油茶等主导产业,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刘洪云说,同时围绕人才振兴,广泛吸引高校毕业生和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潜能,着力把我们村打造成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美丽新农村。

近年来,岑巩县以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深挖村庄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结合,把乡村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村舍变客栈,使乡村成为事业兴旺、产业兴旺、人丁兴旺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和活力乡村。

据了解,岑巩县共实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2个,总投资3397万元,规划实施项目54个。州级示范点3个,总投资3146.3万元,规划实施项目44个,目前已完工项目33个,在建项目11个。(杨艺 吴国明)

编辑:张翼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