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会员企业龙善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在遵义市红花岗区落户一家康养中心。商会在走访企业的工作调研中,发现龙善居社区康养服务中心运营模式能够有效促进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且消费负担合理,值得社会各界给予帮助完善提高,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管理及居家养老优质名片,为我省的康养事业助力。故组织专家学者前往龙善居考察调研,为社区居家康养发展献计出力。

  4月16日,暮春时节,遵义红花岗城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场社区居家康养服务项目现场研讨会在龙善居红色AI康养中心举行,会场上的唯一的话筒不断被传到各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人士手中,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社区居家康养探寻发展之路。

  为构建新型社区康养服务体系,协力推动康养事业和康养产业发展,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携手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召开社区居家康养服务项目现场研讨会。研讨会由贵州龙善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龙善居红色AI康养中心承办。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原主席、省文史馆原馆长、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顾久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商会顾问主持研讨会。商会秘书长王金华致辞。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遵义市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出席研讨会。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代表、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副会长、商会理事会成员及商会专家委员会代表及等参加研讨会。

  顾久在讲话中指出,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居家康养符合国民的需求,特别是项目中的人工智能设备、服务理念,都是很新颖的。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项目需要加大创新力度,把社区康养项目做成一个样板,推动社区康养产业发展。国人注意身体健康,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应融入中医养生理念,但这必须是合法、合心、合道的,才能获得支持。他指出,不能简单地用大数据把所有的服务和设备串联起来,就认为是项目核心的竞争力,项目业态的要实时升级,不然容易被复制,形成恶性竞争。同时,要做好风险预防,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百万分之一的风险足够让使企业溃败,要找到规避风险的方法及途径。

  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佳欣认为,社区康养项目立足社区,辐射人群范围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一个居住环境,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很多家庭都是潜在客户群体,因此,社区康养项目要根据每个家庭的需求,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的服务包和服务内容,让有需求的家庭从中选择出符合自身的服务项目。

  “龙善居社区康养项目建在社区里面,很贴近老百姓,非常亲民,推出的各种服务项目也是老百姓关心和需要的。”贵州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何京表示,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智慧互联网手段,有信息化高科技的健康管理,有贴心的便民生活服务,有训练有素的服务管理团队,值得深研。他指出,该项目的打造的平台数据,是一个超前的、复杂的系统,要利用好这平台做好数据的采集管理,使数据有效性增强,还需要不断地完善,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他希望项目做实、做好、做强,造福百姓。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特别是运动康养、食疗康养等方面的工作,多做些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实际的事情,让老百姓放心地在项目里进行健康管理、生命疗养。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商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罗小刚说,当下的情况是,很多老年人的孩子都在国外、省外,有的虽然在省内,但不在老年人的身边,有些就算在身边也没有办法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特别是人到中年以后,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多少精力来关注老年人。“靠儿女靠不住,怎么样来靠社会、靠政府养老?”罗小刚说,针对这一需求运营而生的社区康养模式,为养老服务提供了解决办法,社区康养也成为养老的刚需。龙善居正处于茁壮成长阶段,要踏踏实实的把示范点做好,形成标准推广下去,获得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覆盖更大的养老群体,让更多的养老群体受益。

  食品研发专家、贵州华南理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郑鲁平指出,龙善居打造的健康管理平台是按照服务社区的模式来做的,能够有效解决社区老人、妇女的痛点难点问题,要想做好做强,必须要持续优化平台内容、产品架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拓展社会资源,获取更多资本力量,支撑产业项目发展。

  “家门口的健康管理与家门口的社区养老于小区居民当是福音,锁定一个独立的数千户的小区,龙善居的理念和模式有借鉴意义。”中国散文文学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穆倍贤指出,龙善居接下来的制胜关键,是实现全部承诺、服务到位,营造一个良好的康养氛围,打造一个安静的、舒适的养心养性的康养“会客厅”。他建议,要对企业文化、企业形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企业文化,彰显企业形象。在发现、培育、研讨社区康养典型案例过程中,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要积极作为。

  “成败在规划,生死在运营。龙善居从运营的角度构建了一个强大的运营体系,从运营入手进入产业的规划,非常好。”贵州省林学会森林康养专委会副主任、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成凯建议,龙善居要加强和城市社区医院和养老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实现数据互通,避免不必要的数据重复采集工作。同时,要构建企业文化和强化服务队伍建设,用三到五年构建一个完善健全的服务项目体系,做好管理服务,增强社区群众的养老获得感。

  省民政厅原党组成员、省老龄办原专职副主任、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映祥说,社区康养建设是一条复杂且费时的道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希望龙善居项目“别着急,慢慢来。”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曹安勇指出,当前,市场上一些养老机构不太完善,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去。受经济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影响,居家养老是大家更愿意选择的一种养老模式。龙善居开辟了一条适合社区养老道路,但这条路的建设过程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他建议,要研究市场,摸清老年人身体、心理、经济状况,针对性采取政策;要研究符合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下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完善队伍建设,用优秀的人才支撑康养产业发展;要营造良好的康养氛围,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

  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副会长、龙善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海表示,推动社区居家康养服务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公司将不忘初衷,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用心服务好小区居民,经营好样板店,汇集各方资源形成数据库,力争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的康养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研讨会上,为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新增补理事、会员授牌授证。商会副会长杨小军、鲁小桂为新增补商会理事——杭州莱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珍亮,新增补会员贵州省印象红枫农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慧莲授牌授证。

  研讨会召开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贵州龙善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龙善居红色AI康养中心。贵州龙善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治、调、养为一体的AI人工智能康养机构,是一家以AI为工具,社区为场景,家庭为单位,以老人为核心,及社区以外养生服务全方位一体化的机构。其多元化服务的优势让小区数据互通,让服务更精准、更贴心。公司旗下的龙善居红色AI康养中心是红色智慧康养小区项目,创新分级诊疗与医养结合模式,致力于满足社区养老、生活照料、心理慰藉、护理服务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