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音乐厅学艺馆上演别开生面的非遗过大年的好戏

 

  央广网南宁1月19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1月18日是南方小年,广西音乐厅学艺馆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非遗过大年的好戏。

  走进学艺馆,迎面墙上挂着色彩斑斓的苗锦,窗下摆着四面巨大的金黄色的铜鼓,再转眼一看舞台两侧还有大大小小的铜鼓,细数下来居然有45面,后来才知道,这是在传统铜鼓基础上研发出来的定音铜鼓,现场还有雕版手工印刷体验,来的人都上去亲手印一个自己喜欢的年味版画。

广西音乐厅学艺馆上演别开生面的非遗过大年的好戏
  来自广西东兰县的铜鼓制作技艺、融水县的苗族织锦技艺、龙州县天琴制作技艺等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带着他们的技艺现场展演,广西老年大学管弦乐团五十多位老艺术家现场演奏《我的中国心》、《美丽的壮锦》等经典曲目,苗族芦笙和管弦乐队合奏《跳坡》,最后全场观众在管弦乐伴奏下齐唱《歌唱祖国》。
  年关临近,文艺演出比比皆是,以非遗主打过年,学艺馆这还是独一份。这次活动被命名为2020新春雅集,汇聚了铜鼓、天琴、芦笙这三大“广西响器”、苗锦和壮族服饰纹样这些经典的广西地域文化名片,以及年味版画动手印的现场体验,让人们过了一回真真正正的非遗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