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27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完美诠释了广西象州县水晶乡迷塘村曾小芳如何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曾小芳在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的倾心帮扶下,加之自身不懈努力,通过种植砂糖橘、销售水果、出售农资,不仅自己拔了穷根、甩了穷帽,还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

  2007年至2009年,曾小芳因家庭突遭变故欠下20多万元外债,家中三个小孩都在上学,仅剩的“资产”是一座两层未装修的毛坯房,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还债,曾小芳和丈夫抛下家中的儿女外出打工,务工收入微薄、小孩读书费用大、种植草莓血本无归,各种不顺让这个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近几年砂糖橘种植业发展迅猛,她“痛定思痛”,出身是农民,为什么不依靠土地摆脱贫困呢?说干就干一根筋走到底。2012年曾小芳独自一人到武汉、桂林考察学习砂糖橘种植技术、砂糖桔市场,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2013年她承包下迷塘村岭上闲置的30亩土地种上砂糖橘,她一个人昼夜不分坚持在果地除草、喷药、施肥,盼着砂糖橘有个好品质卖个好价钱。2016年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她争取到15万元的贴息贷款,申请到3万元的项目资金修了一条运输砂糖橘的产业路,解决了水果的运输难问题。当年,她收获创业后的“第一桶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市场是公平竞争的,不可能就我嗅到了砂糖橘市场的前景,我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竞争实力。”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2016年她新增扩种26亩,注册了“蜜满红”商标。2017年成立“蜜满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了自己的产业园、农资店、销售渠道以及独有的种植技术,生意是越做越好。许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出现因为种植技术不过关果树长势不好、因为水果市场低迷销售难、因为资金有限无法购买农资等问题,小芳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看到有些群众种植的砂糖橘都快要死兜了,那是因为他们管护不到位和农资使用不恰当造成的,政府这么关心和帮助我,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所以我想尽我的能力帮帮群众,帮得一个算一个,但是我担心群众不相信我说的东西”。作为合作社社长的她找到乡政府焦急的述说。了解到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联系了一户果农因管护不到位果树已经处于脱管的状态,在曾小芳精心的管护下果树就像被施了魔法,竟然“起死回生”了。周边的果农都见证了这个奇迹的时刻,纷纷向小芳讨要“秘方”,“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小芳秉着这个信念毫无保留的把这些年总结出的经验亲手传授给群众。一个叫阿桂的贫困户,他不仅从曾小芳手中学到先进的种果技术,还会自己配施肥料进行管护,2018年他种植的5亩砂糖桔收获了5万元的收益,他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对曾小芳的感激。
  合作社吸收踏实肯干的贫困户及群众种植砂糖桔,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农资服务和管理经验。为把合作社的水果管护好,同时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小芳优先吸纳贫困户组建10多人的护果队,她带着护果队下地护果,传授先进的技术,直接为护果队员增加收入100元每人每天。2018年在柑橘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小芳不等不靠独自一人跑到山东、湖北、成都、四川等省市开辟销售渠道,蜜满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依靠品质仍能卖出好价钱。小芳结合考察市场并依托女儿硕士研究生的人才优势,组建水晶农村电商扶贫中心,通过互联网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往香港等地,率先在水晶乡打响“电商+扶贫”销售渠道,线下为贫困户拉客户出售柑橘,解决水果滞销问题,深受贫困户好评。曾小芳经营的农资店雇佣了贫困户作长期装卸工,迷塘村4户贫困家庭因此找到工作,增加收入;农资店免费为新村村、迷塘村14户贫困户免费赊账肥料,贫困户售过后再收费的服务,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在小芳的帮助下,2017年新村村、迷塘村2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她所在的迷塘村也于2017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目前曾小芳的合作社吸纳社员150多人,其中不乏贫困家庭,种植的柑橘面积达1000多亩,她正带领着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5年前,曾小芳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她通过种植砂糖桔、销售农资顺利脱贫。如今,她已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提起她,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创业给我的感受是:要想脱贫绝对不能等、靠、要,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去奋斗,更何况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这样才有实力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拼命三娘”曾小芳道出了自己的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