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4月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刘乔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广西出台帮扶转产防护产品企业、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十六条措施,通过宣传引导、细化服务、正向引导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截至3月27日,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共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登记共59件,为企业融资16704万元,较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玉林市场监管公众微信号以及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六条”政策措施以及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等,传递正能量,广泛宣传企业融资的政策法规、登记程序、服务承诺和融资成功案例,引导企业拓宽融资思路,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截至3月26日,玉林市食品生产企业应复产数384家,实际复产企业数260家,复产率67.71%;全市已复工餐饮单位5041家,全市限上餐饮企业26家,复工25家,复工率96.2%,限上住宿企业43家,复工42家,复工率97.7%,全市限上住餐企业正常到岗人数3629人,实际到岗人数2707人,到岗率74.6%。
  二是细化服务措施,为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疫情期间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好想办法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动员企业采取动产抵押登记进行融资,进一步缓解资金周转的难题。为此,该局全面推行动产抵押办理全程电子化,持续推动动产抵押登记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一网通办。动产抵押登记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业务。同时,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的方式办理股权质押登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截至目前,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1份,抵押登记数额约15622万元,帮助企业融资约11947万元;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8件,出质股权数额11470.71万元,被担保债权数额4757万元。
  三是强化正向引导,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疫情防控期间,对情节轻微、未对社会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适当放宽企业信用修复申请条件,引导帮助其消除失信不良影响,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申报“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合同和信用管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截止3月27日,全市在广西守合同重信用网络系统开展申报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的企业已有5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