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1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广东茂名市、高州市卫健局帮扶上林县三家县级医院。两年来,三家医院在管理理念、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派驻医疗专家“传帮带” 截至2019年10月,茂名市人民医院共派出2名专家,高州市派出1名挂职副院长、专家7批21人次到上林县人民医院长期驻点进行业务指导,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和管理、医疗技术、医务人员培训等多方面进行 “传、帮、带”。

  高州市人民医院派遣黄春明副院长到上林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参与医院管理,开展调研并落实帮扶具体事项。高州市人民医院针对急需解决的发展问题逐项进行梳理,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帮扶重点从加强管理和文化建设入手,全面规范各项工作,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得到快速提升。

  学科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在粤桂帮扶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留住了很多病人,原来一些病人的手术我们做不了需要往外转,现在可以实现在县域医院完成手术。”上林县医疗集团院长、上林县人民医院院长潘茂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上林县人民医院骨科已经能开展颈椎前后路手术、多裂肌间隙入路微创治疗脊椎骨折,弥补了上林的医疗技术空白在呼吸系统使用纤支镜,呼吸系统的疑难病例得到及时诊断和救治;在腹部微创系统方面开展多项腹部微创手术,使得外科手术微创化、快速化;在消化系统开展消化内镜下治疗消化系统出血、肿瘤……

  组织义诊和会诊2019年3月,高州帮扶医院组织呼吸、泌尿、血液、儿童、骨科、保健等一批专家,到上林县贫困村开展义诊驻点专家经常参与上林县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林县医院无法解决的疑难病症,由驻点专家牵头与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共同解决难题。

  在驻点专家的帮扶下,上林县三家医院规范了工作流程,使医疗工作流程化,有效的减少了医疗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