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瑞良、温华芬夫妇一家人

 

   央广网南宁12月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一边是将近八十岁的父亲,需要照顾;一边是大山深处的学子,需要教师。一边是富庶的故乡,衣食无忧;一边是贫困的山区,偏僻闭塞。面对这样的选择,侯瑞良、温华芬夫妇选择了支教。

  侯瑞良是广东茂名市电白区陈村中学教师、工会副主席,温华芬是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木苏中学的教师。2018年3月,侯瑞良、温华芬夫妇响应组织号召,参加粤桂两地“携手奔小康”教育扶贫支教队,并带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

  这个决定遭到了侯瑞良姐姐的强烈反对,“你们把孩子带到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广西,这不是耽误孩子吗?”

  姐姐的话让夫妻两陷入了苦恼,但当他们把想法告诉孩子时,孩子一脸坚定又憧憬地说:“我很期待。”这句话打消了他们最后的顾虑。

  来到南宁市马山县之后,侯瑞良被安排在马山县合群初中担任地理老师。温华芬安排在马山县同富小学,先后担任英语和语文老师,儿子就读于同富小学二年级。

  在侯瑞良到来之前,合群初中只有一个地理老师,负责全校的地理课程,忙不过来之时,只能由其他科目老师组织自习,侯瑞良的到来有效缓解了学校地理教师极度缺乏的局面。

  学生缺少外界知识是侯瑞良对合群初中学生的第一印象。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侯瑞良经常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让学生了解马山的地理环境,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同。此外,侯瑞良还经常在课堂上将自己旅游时的见闻、各地的风土人群、生活习惯讲给学生。

  “侯老师没来之前,我们上课的积极性不高,侯老师来了之后,经常带我们参加课外活动,他上课的方式也非常幽默,经常讲述一些课本外的知识,激发了我们学地理的兴趣。”合群初中初三学生苏银告诉记者。

  经过不懈努力,侯瑞良2018年所任教科目,期考成绩从原来全县第十几名提升到全县第二名、年级第一名,上学期期末考试,平均分全校最高、优秀率也是全校最高。2019年1月,侯瑞良分别获得马山县公开课、教学设计、德育论文、教学论文一等奖。

  温华芬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2018年秋季期末考试,她所带的班级成绩排名全县第二名,年级第一名,及格率100%,受到学校表扬。2018年11月,温华芬荣获马山县第六届中小学生体育节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2018年被电白区评为“优秀班主任”。

  由于马山县的饮食、气候、交通和课文版本与广东电白那边有较大差别,刚来的时候,儿子非常地不适应。“但一个学期下来,他已经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在成绩方面也保持得很好。”温华芬开心地说。

  “这里民风淳朴,学生好学,来这里非常开心,以后有机会还会来支教。”侯瑞良表示。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据了解,马山县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水平为抓手,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里将粤桂帮扶资金56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教育领域,分别建设了马山电白小学、红旗湖小学、幼儿园、同步课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等项目。目前,电白小学、红旗湖小学和东风电白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受益贫困人口将近两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