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我现在在鱼塘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的稳定收入。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还买了一户90平米的房子。”谈及现在的美好生活,隆安县乔建镇培正村龙生内屯的陈海清心里乐开了花。

  陈海清原是龙生内屯的一名贫困户,妻子和小儿子均患有精神疾病,劳动力的欠缺和疾病的拖累曾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艰难。

  以前,陈海清在屯里担任清洁员的工作,每月仅有300元的收入。龙生内屯示范点项目建设之后,鱼塘由村委合作社运营,雇佣陈海清等人到鱼塘工作。陈海清的收入由此得到提高,有了新房、小孩入了学,一家成功脱贫。

  据了解,龙生内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项目,由广东帮扶单位投入140万元、隆安县财政投入60万元共200万元,项目包括沃柑种植、水塘养鱼、屯内巷道硬化、屯内排污管道建设共4个项目。

  利用水塘养鱼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发展新的富民增收产业;通过屯内道路硬化和排水排污建设,对村庄内废弃的旧房、猪牛栏、厕所、一户多宅闲置房屋全面清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屯内绿化美化,建立村规民约,使村庄达到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项目受益389户17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91人。

  “2016年龙生内屯人均年收入大概是6000-7000元,2019年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3700元,示范点项目每年给村集体带来四到八万的收入。”龙生内屯第一书记黄宇介绍说。

  龙生内屯生产队长叶天宏激动地地告诉记者:“在示范点项目建设之前,龙生内屯可以说是污水横流,苍蝇满天飞。项目建成之后,村容村貌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村民还自筹资金购买了垃圾桶,村子里变得非常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