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0月2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李春月)油茶是河池市凤山县传统优势产业,栽培历史悠久,效益持续稳定,群众基础扎实。
       精准脱贫攻坚以来,凤山县坚持把油茶作为最重要的扶贫产业狠抓落实,通过政府扶持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新种与低产林改造相结合、绝对连片与相对连片相结合、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相结合、组织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先后完成新种5.45万亩,低产林改造2万亩。
       据了解,油茶产业覆盖农户2.6万户11.3万人,其中贫困户0.52万户2.3万人,占贫困人口46.6%。油茶产业成为了全县“五长五短”扶贫产业体系的支柱。
       据悉,凤山县落实自治区“实施多少补助多少,上不封顶”的扶持政策,将油茶产业列入县级扶贫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先后整合列入资金8500万元,以奖代补方式扶持油茶产业发展,扶持标准从2016年新种每亩每年500元提高到现在2000元。对集中种植面积相对连片达1000亩以上,按高标准技术种植的示范基地,除了享受相应扶持政策,还落实财政预算,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示范推广,并给予金融贷款贴息和给予水、电、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最高一次性奖补100万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