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可颁证率达95.31%

2017-10-10 16:00: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实习记者胡瑞阳)今日,记者从广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已完成地块测量4488万亩,承包方调查896万户,分别占广西全区集体耕地面积、农户总数的92.89%和100%,确权登记846万户,可颁证率达95.31%。
       目前,广西和大部分市县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管理信息系统已基本建成,部分市、县已经进入了确权成果验收阶段,并开始进行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确权成果转化方面的探索。
       据广西农业厅副厅长温达勤介绍,近年来,广西强化经费保障,累计投入经费达30.67亿元,夯实了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的基础。广西在自治区本级设立了16.9亿的确权专项资金,按照国土二调面积25元/亩(含中央补助资金10元/亩)补助市县。同时,广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6.8亿元,由广西国土、测绘部门实施广西全域统一航空摄影和1:2000数字正射影像工作地图生产,分发各县(市、区)供确权使用。
       此外,为了确保各县、乡主体责任到位,广西建立并逐步完善土地确权检查指导、督查和绩效考评制度。在农业部把广西列入2017全国农村承包确权工作“整省推进”试点以后,广西出台了攻坚年行动方案、建立约谈制度和专家巡回指导制度。
       根据规划,预计到2017年年底,广西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2018年上半年,广西将全面完成农村承包确权工作,并将承包经营权证发放到农户手中。温达勤表示,广西还将继续坚持集中攻坚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确权质量与工作并重的原则,层层推进确权任务完成,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纠纷调解仲裁,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扫盲区,保质量完成确权任务,为广大农户“确实权、颁铁证”。
       与此同时,广西将积极推动确权成果应用,不断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服务,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探索确权登记成果在农业补贴、抵押担保、土地互换、农业保险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探索推广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机制。
       据了解,广西从2012年开始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最早是在田东和象州两个县各选择1个村开展工作试点;2013年试点扩展到象州、田阳、灵山、天峨4个县的4个乡镇;2014、2015年逐步扩展到广西各县(市、区);2016年,广西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广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可颁证率达95.31%

今日,记者从广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已完成地块测量4488万亩,承包方调查896万户,分别占广西全区集体耕地面积、农户总数的92.89%和100%,确权登记846万户,可颁证率达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