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频道 > 新闻中心 > 科教文卫

央广网

南宁市仙葫开发区综合整治高铁沿线环境

2016-11-29 16:13:00 来源:

      央广网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发丁)仙葫开发区地处南宁东大门,辖区贯穿多条铁路,共有铁路线35公里(含高铁),沿线涉及5个社区,18个自然村坡,人口6000多人。今年以来,仙葫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清洁乡村活动的重要内容,成立了铁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工作领导小组,多举并措着力解决铁路沿线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着力打造铁路美丽风景线。

  提高群众护路意识

  组织挂点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逐户开展铁路沿线宣传铁路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图片、宣传图画、设立固定咨询点、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持铁路沿线周边“洁、净、美”环境的重要意义,深入村屯对沿线群众做好引导,切实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共发动200多人次在铁路沿线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使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沿线群众自觉维护铁路沿线及周边环境,为全面整治打下良好基础。

  全面落实治理责任

  开发区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净化、美化、绿化为目标,成立了清理沿线垃圾组、清理违章搭建组、沿线村屯美化组3个专项工作组,先后组织多次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工作协调会,部署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建立例会制,完善协调机制。管委会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整治行动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报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信息,研究讨论重要事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规范垃圾收集和清运

  针对铁路沿线部分村屯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落后问题,多方整合各部门资金,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在铁路沿线每个村坡修建垃圾池2个,配备2名保洁员,购置垃圾人力车1辆,垃圾箱5个,方便沿线村民收集、处理、转运垃圾,杜绝垃圾乱扔乱倒现象。

  打造示范,树立典型

  按照“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的思路和 “一村一规划,一点一方案”的要求,统筹各方资源。开发区将基础比较好的那舅社区新华坡作为房屋外立面改造示范点,将村屯内排水沟和污水处理、巷道硬化等设施配套建设,成功后沿线推广。

  加强监督,长效管理

  由社区干部和挂点部门深入到铁路所经村庄、田园、水源点分片包干,开发区“美丽办”组织相关部门,发动群众参与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全面促进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开展。并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活动结合起来。

  开发区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铁路一线调研,现场了解整治情况,第一时间与社区、网格负责人指出整治存在问题,商讨解决方案。相关部门边学边改,马上就改,全力推进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好政府及部门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参铁路沿线环境管理,形成执法合力,对部分无视铁路法律法规的行为严厉打击,全面巩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果。

  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仙葫开发区已对辖区范围铁路沿线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章搭建、违章广告张挂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配建基础设施,实现铁路沿线净化、村屯绿化。

  整治活动累计组织开展105次,参与者达2000多人次,共清理垃圾758吨,杂物250多吨,清理沿线小型广告74处,近200平方米。为铁路沿线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编辑:黄潇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