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频道 > 新闻中心 > 科教文卫

央广网

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乡村环境标本兼治

2016-11-29 09:45:00 来源:

    央广网11月29日消息(通讯员韦昌政)南宁青秀区刘圩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垃圾乱扔、杂物乱放、建材乱堆等乱象进行整治,做到责任到位、监督到位和落实到位,今年实现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的预期效果。

    责任、监督、落实三到位

    建立网格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刘圩镇将镇包村干部、村干部、理事会、保洁员纳入网格进行统一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将责任区划分到村到坡到片区,实现责任全覆盖无死角。责任区域覆盖了全镇14个行政村的46个自然坡和1个社区,消除了责任盲区,在乡村建设方面实现了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

持续开展督查活动,确保监督到位。刘圩镇环境卫生巡查整治队,对14个行政村的46个自然坡和1个社区持续开展督查活动,发现垃圾乱扔、杂物乱放、建材乱堆等乱象,及时汇报镇乡村办,确保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理。持续开展督查活动,大大提升了刘圩镇应对环境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保洁员的工作效率。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确保落实到位。刘圩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四清理四整治”攻坚行动,有计划、分阶段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刘圩镇组织有关部门、驻村工作队员、包村组干部、驻村保洁员、群众志愿者等共9800多人次参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柴草杂物、畜禽粪便、破房闲地共900多处,共清运杂物、杂草、垃圾400多吨。

实行家禽圈养

家禽散养这种粗放的养殖模式在村民的心里根深蒂固,不仅有传播疾病的风险,而且对乡村环境卫生造成负面影响。刘圩镇今年在全镇范围内推进家禽圈养,成效显著。

    镇里统一购买了1500卷护栏网,在各村村中空地建起总长约30000米的围栏,设置家禽圈养区。由于宣传到位,群众的积极性很高,有些群众在自家地里自己搭建围栏,有些群众则主动划出空地让工作人员帮忙搭建。在搭建围栏的过程中,刘圩镇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尊重村民的意愿,真正做到了为民着想,为民办事。

    家禽圈养的推行,使得村民获得实惠,其他还没有圈养家禽的村民的观念正逐渐发生改变,从而带动全镇群众养成圈养家禽的良好习惯,既改善了乡村环境卫生,又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

    垃圾中转站  每天可处理50吨垃圾

    目前位于刘圩村大刘坡的垃圾中转站的主要工程已完成建设,各种设备也已完成安装,该项目建成后日垃圾处理、转运量最大可达50吨,服务刘圩镇人口5.7万人。

     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占地面积约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616.75平方米,建成后将有4辆垃圾清运车,每日50吨垃圾中转量。垃圾中转站由综合楼、停车场等部分组成。

     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具有垃圾处理能力强、对环境影响小的优点。目前,刘圩镇仅有1个垃圾填埋场,垃圾主要是通过填埋法进行处理。随着垃圾的不断增加,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处理能力越来越小,对环境影响越来越大,建设垃圾中转站,将垃圾转运到长塘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成为了必要。刘圩镇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已经安装了全套垃圾处理设备,日垃圾处理能力最大可达50吨,满足全镇垃圾处理需求,极大降低了垃圾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随着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入尾声,刘圩镇“户集、村清、镇转运”的垃圾收运模式即将形成。该模式由农户收集日常生活垃圾并丢到村中垃圾池或垃圾桶中,由驻村保洁员将每天清理出的垃圾收集并运到村中垃圾池或垃圾桶中,镇垃圾清运人员定时到各村坡收集垃圾,集中清运至镇垃圾中转站经封闭压缩后,运往长塘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统一处理。

编辑:黄潇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