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东盟处处长闭建丰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吴塞逸
  央广网南宁1月23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张楠)“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广西对外开放这个主题。”1月22日,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东盟处处长闭建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20年广西外事部门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履行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双重使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闭建丰介绍说,2020年,广西外事部门一手抓“外防输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确保涉外大局安全稳定,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接收14个国家政府和友好城市捐赠物资890万元人民币,向35个国家、友好城市和组织提供防疫物资1590万元人民币。同时,广西外事部门还抓复关复贸复工复产,用好“快捷通道”“绿色通道”外事政策举措,推动边境复关复贸,促进口岸通关和边民互市有序恢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闭建丰表示,未来广西外事部门将做好多个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一是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框架下,制定并实施好广西行动计划。二是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建交周年为契机,策划好配套纪念活动。三是配合相关部门用好用足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升级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