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6月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 邓华平)6月6日,记者从广西钦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11日至6月26日,钦州市将举办2022年钦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开展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大力弘扬钦州坭兴陶文化,展现钦州“千年古城”“百年商埠”“滨海宜居城”的文化软实力,打造一张承载中华文化基因、属于钦州人民的世界级非遗名片。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邓华平 摄)

据悉,钦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共有40项活动:在钦江古龙窑,将举办体现钦州非遗特色、展现坭兴陶文化的点火仪式、开窑仪式、龙窑音乐会、一江两岸荧光跑、添柴加薪体验等12项活动;在钦州老街,将举办具有岭南风情、彰显钦州特色的非遗传统节目展演、非遗一条街、街舞快闪、“窑宝·精品”走秀、“窑宝·精品”展等7项活动;在千年古陶城,将举办时尚现代、创意十足的青年文创集市、机车巡游、“陶宝宝”最萌时刻等7项活动;在沙井岛,将举办体现钦州滨海休闲风情的海洋沙滩音乐汇、“钦州有礼”特色商品市集、少年沙滩足球赛、环沙井岛健步走等11项活动。其中,由于疫情影响,在沙井岛开展的主题文艺晚会、海上烟花秀、无人机空中表演将以线上直播观看为主;此外,还有大榄江景区、钦州湾辣椒槌滨海旅游度假区系列活动及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坭兴陶主题活动特别丰富,在钦江古龙窑举办传统火祭仪式的同时,还有添柴加薪、烧制技艺体验、窑宝展、文化展、优惠购、精品走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市民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赏陶、制陶、购陶的乐趣。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器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大师李人帲介绍钦州坭兴陶柴烧工艺(央广网发 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陶都钦州年代感十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坭兴陶窑口(央广网发 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钦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传承、强化文物保护、促进文旅融合,将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2021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4634.8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76.16亿元。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