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6月2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阳周萱)近日,广西钦州市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工业指标出炉,钦州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2.34亿元,增长41.3%,三项重点指标增速全部排名广西第一。

钦州市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其中一个原因是实施了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2021年5月,广西在全国首创并实施该制度,共组建了14支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进驻广西各市工业一线,聚焦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发挥“服务员”“施工员”“宣传员”的作用。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钦州市工作队在为企业或项目解决问题时形成“特派员工作队+承办单位+后盾单位”“三位一体”的合力模式,进一步缩短了事项办理时限,加速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工作队进驻一年来,累计收集解决398个影响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问题,促进企业稳产增产和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推动钦州市各项工业发展指标任务完成,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主要工业指标均排广西前列。

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投产仪式(央广网发 工业振兴特派员钦州工作队供图)

针对广西层面重点工业企业的服务,特派员工作队先后协调解决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外部配套供电线路建设、高压电线线路迁改等问题,行业领军企业资源使用“卡脖子”问题,“专精特新”企业制约生产和发展问题。2021年下半年,工作队同市县工信部门强化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针对停产减产企业,组织分析原因,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部分负增长企业实现扭负为正,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协同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特派员工作队还积极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先后为75家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证件办理、人员返岗等问题,有力缓解了企业员工出行和物资运输难题,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另外,针对钦州市临港工业和县域工业发展不平衡现象,特派员工作队调研了解影响园区特别是县域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撰写调研报告,促进成果转化。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