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李艳)2021年9月1日起,南宁市正式发放电子驾驶证。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截至9月1日16时0分,南宁市申请电子驾驶证的数据已突破10万人。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开设电子驾驶证互联网专窗(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广西南宁市是全国第一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的城市之一,9月1日起,南宁市的驾驶人在驾驶证有效期内,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推广应用城市可以发放电子驾驶证且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据介绍,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选择出示电子驾驶证或纸质驾驶证;在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驾驶人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但需要注意的是,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以及办理注销、撤销、注销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驾驶人仍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办理。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陈征介绍,目前南宁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也存在部分驾驶员申请失败的案例,主要失败的原因总结有以下几点:使用身着制服拍摄的照片;照片过度美颜导致与本人不符;照片对象身子歪斜不在操作范围内;照片光线过亮或过暗导致无法识别;照片模糊不清。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宣传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央广网发 记者黄月芬摄)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提示,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是常态化工作,推广初期,市民应避开申领高峰期,错峰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