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李娴)1900余篇网络思政产品,累计字数超8万字,累计浏览量达600余万,收获点赞、转发超9万次……这是陈霄担任广西大学团学新媒体中心指导老师4年提交的“成绩单”。近日,在2021年广西“争做八桂好网民”活动优秀人物故事展播中,陈霄也同样收获了漂亮的点赞数据“成绩单”。他说,能位居前列,要感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陈霄为首期广西大学团学新媒体训练营学员授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陈霄是广西大学团学新媒体中心指导老师,四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第一线。他积极推进“西大团学小微”公众号运营建设、打造“广西大学荷团子”抖音号,组织“团子君”新媒体学生队伍在各团学新媒体平台推出原创好文、视频、漫画等内容,浏览量和转评数据不断提升,获得了良好的传播影响力。

作为一名工作在网络思政前线的青年团干,如何用好“青言青语”,让思政教育真正深入“青年心”,是陈霄一直坚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当代大学生是天生的‘网络原住民’,要想让网络思政的内容深入人心,就需要主动深入青年、了解青年,尊重青年的成长规律,用他们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来讲好传统思政教育内容。”陈霄说。

将正确的观点、优质的内容和贴心的服务当作礼物,用学生喜欢的方式送给他们,是陈霄坚持的理由和动力。他以新媒体平台为主要宣传阵地,精心打造“微思想”“微人物”“微实践”“微服务”的“四微一体”内容体系,亲自参与每篇推送的选题、制作、编辑和审核全流程。

“无论是短视频还是微动漫,无论是在微信还是抖音,同学们喜欢,我们就要去尝试,同学们在哪,我们的网络思政工作就做到哪,唯有贴近青年,才能更好地引导和服务青年。”陈霄不拘泥于网络思政作品的形式,不断丰富载体,拓展阵地。

他紧跟时政热点,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推出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热点时评、党史学习专栏等内容,将“大道理”转化为“微话语”,唱响主旋律,传播新思想。

针对青年思想开放、个性张扬的特点,陈霄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打造了“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生动讲述党史典故,目前已推出6期,累计阅读量超3万,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让青年之声在思想引领网络平台上激浊扬清,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既有“惊涛拍案的声势”,又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传播“好声音”的同时,陈霄积极打造青年“云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校内资讯、推送学习生活服务内容,开辟“助力就业”“团子就业帮”“广西大学诚邀用人单位”专栏,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岗位推送信息。陈霄带领团队通过新媒体平台,搭建起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打造“指尖共青团”,“云”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在我看来,做一个好网民既要熟悉网络,又要善于利用网络,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在网络上要敢于发出正义之声,主动承担起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用好网络的便利和传播的高效,去影响他人,去教育引导同学们。”陈霄身体力行,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践行一名好网民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团学新媒体中心的指导老师,他高度重视学生网络宣传队伍建设,为同学们搭建传播青年之声的平台,不断磨练新媒体工作技能,打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学生好网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