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9日消息(记者罗兰)9月9日,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在南宁开幕,大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重在集聚智力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和实现国际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关键核心作用。


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6个东盟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副部级以上领导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在第9届东创会开幕式主论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欧亚科学院、新加坡工程院等单位和机构的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在线上线下发表演讲。


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上线仪式(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本届东创会还促成一批重点创新合作成果。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在大会上启动。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可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科技信息精准交互,标志着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信息港口”正式打通;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主要为东盟科创人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成果落地等服务,标志着中国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平台正式开放。东创会作为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交流的国际性平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大会还举行了向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颁发广西“金绣球友谊奖”奖牌仪式和向泰国交付北斗三号短报文智能手持终端试用机仪式。

  据了解,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创新资源共享共通大平台功能的东创会已成功举办8届。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第9届东创会还将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内容,举办第3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