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31日消息(记者罗兰 )7月30日, 2021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广西“金绣球友谊奖”的科技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大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据悉,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共160项,包括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2项(含个人类1项);自然科学类2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技术发明类2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7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0项)。广西医科大学教授何松青牵头完成的“肝脏损伤与修复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策略”、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章旗分别摘取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讲话中强调,要聚焦产业振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探索创新攻关机制,不断提升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要聚焦企业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引进科技成果实施产业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聚焦平台建设,发挥好高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高层次高水平科研平台,着力引育科技创新人才,以人才集聚整合创新要素和资源。要聚焦创新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完善科技金融生态系统,持续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加大科技宣传力度,让创新成果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聚焦开放合作,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融入全球创新大网络,不断拓展协同创新的领域和范围,奋力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