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7月2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连日来,河南遭遇极端的暴雨天气,受灾严重。全国人民心系河南。广西凭祥市公安局出差河南新乡卫辉市的5位民警、辅警,因道路受损,无法返程。他们看到当地灾情严重,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一级,郑重写下“请战书”,申请就地参与防汛救援。

广西凭祥市公安局出差河南新乡卫辉市的5位民警就地写下“请战书” (央广网发 凭祥市公安局供图)

  “7月21日上午我们到了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开展侦查工作,当时已开始下小雨,22日卫辉市区开始出现内涝,23日当地的情况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开展侦查工作了。正巧此时,我们住的酒店因地势高,成了临时安置点,大量村民因家园被洪水淹没被各个救援队转移至我们酒店,酒店的停车场、大堂、走廊,甚至是安全通道都挤满了受困人员,我们看着十分难受。因我本人加入公安队伍前曾经参加过2008年的抗冻救灾,了解灾区人民迫切希望得到救援的心理,我有信心能为灾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于是我召集我们五人工作组现场一起商量,参与救援。”凭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熊飞宇接受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采访时说。他介绍,他们这个工作组年纪最大的是1988年,最小的是1999年,完全有体力和能力帮助灾区人民。

广西凭祥市公安局民警参与现场救援(央广网发 凭祥市公安局供图)

  

广西凭祥市公安局民警参与现场救援(央广网发 凭祥市公安局供图)

  熊飞宇回忆,在参与救援过程中,让他感动和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有很多。“我的战友们一心为灾区人民奉献的决心和行动让我感动;受灾人民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仍能配合我们秩序员的管理,保持良好的秩序排队领取水和粮食让我们感动;当地的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参加各项义务工作让我感动;汛情发生不久,全国各地救援的物资就到了,看着一辆辆载满救援物资的车辆源源不断地抵达灾区,一队队救援队到达一线,我不自觉地泪目。全国人民这种团结关爱同胞的行动,真的让我感受到了‘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两句话的意义,我为自己出生在那么团结一心的国家感到自豪和骄傲。”熊飞宇分享道。

广西凭祥市公安局民警参与现场救援(央广网发 凭祥市公安局供图)

  据了解,河南新乡卫河等多条城市行洪排涝河道出现漫堤险情。多地组织群众连夜紧急转移,所幸目前,当地多个乡镇已经组织群众连夜转移至安全地带。

  “我们所在的酒店,刚好是各个救援队的临时指挥部。我们在这里主要就是帮他们搬运物资、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区域划分等工作,我们还一起搭建了临时医务室。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入卫辉市公安局防汛救援队伍,与当地的战友一起战斗。”凭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唐建说。

熊飞宇在路上遇到了广西贺州市特战救援队应急中队 (央广网发 熊飞宇摄)

  7月26日,正在当地参与救援的熊飞宇在路上遇到了广西贺州市特战救援队应急中队,他们也正前往救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