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14日消息(记者罗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一直是我的初心,我加入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从未动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谈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黄科林神情坚定。

  逐梦清华 开启攀登科技高峰之路

  1984年,黄科林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是工学博士。回顾科研梦与科研之路,黄科林表示,自己是在党的带领下不断成长起来的。

  黄科林上高中时,幸运地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知识就是力量”在当时百废待兴的中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的积极性,中国迎来科学的春天。在那样一个以梦为马的时代,意气风发的黄科林早已把成为科学家的梦想深种于心。

  “我从1978年春节后开始超进度自学,1979年考上清华大学,开启攀登科技高峰之路,清华岁月对我的影响很大。”黄科林感概地说。


黄科林参加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老一辈的清华人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无怨无悔,我深受感染。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利益、社会的需要服务,才能实现自我价值。”黄科林说。2011年,清华大学举办建校100周年大会,黄科林作为化工系“79级”唯一的校友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母校百年校庆,同学们推举他的理由是他毕业后扎根祖国西部边陲27年,一直坚守初心,从事化工研究工作。

  传承红色信仰 蓄力科研攻关

  “现在,我从事科研工作已经37年,加入党组织24年,如愿走上了科研道路,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党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这也实现了我自己的人生理想,我感到很幸福。”1997年,黄科林在广西化工研究院工作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父母都是党员,从小看着他们一颗红心向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是红色信仰的传承吧。”

  2003年,黄科林成为“西部之光”广西第一期访问学者,被安排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进修学习。“这是党组织对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举措,我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黄科林说。

  在北京学习工作期间,张懿院士担任黄科林的导师,黄科林回忆:“她活跃的学术思想、渊博的学术知识、不断创新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严于律己的品德和平易近人的作风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样的学习经历使他在科研业务关系的建立、学术交流等方面有很大的收获。

  黄科林不仅对本学科领域有兴趣,也开始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学术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产生浓厚兴趣。回到广西后,他被推选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一直注重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项目攻关。

  科研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的工作,前无先例,全靠科研人员去创造、发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科研设施设备十分简陋,实验条件基本为零。

  黄科林说:“我记得1994年申请了一个科研立项,经费是5万元,建实验室远远不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当时时间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黄科林召集团队集思广益,自己设计实验器材和装置,自己动手焊接,从废旧仓库找各种材料对分析仪器进行维修改造,曾用200多元设计制作出了和市面上几万元一样的设备,组建了齐全的实验室。

  坚守初心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0年,基于广西科技现状和产业需求,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功能材料研究所成立,黄科林任党支部负责人及所长。这是一家致力于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的新型研发机构。


黄科林指导团队成员进行科研实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所成立不到一年,已经建成广西首家功能材料共享中试基地,服务于中小企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在合金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和稀土金属材料四大主要方向,已经研发了高强高导铜合金功能材料、亚微米高活性磷酸盐防腐材料和铟化合物系列产品,正在建设规模化生产基地。

  秉持“创新创业、共享共赢”的理念,黄科林正带领他的团队牵头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30家单位联合申报“广西新型功能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目的在于集聚创新资源,以企业为主体,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撑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升级,提升广西材料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将资源优势高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希望更多的相关单位能够加入进来,共同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黄科林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新材料技术是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黄科林意识到,他和他的团队对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黄科林说:“我们将专注功能材料应用与产业化工程技术创新研究,推进功能材料产品向中高端化发展,计划研发在5G、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应用的相应新型材料,孵化和带动一批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