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起南宁婚姻登记可预约“全市通办”

  6月16日,记者从南宁市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18日起,南宁市将实施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同时,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业务实行预约制度,市民可登录爱南宁APP等办理预约手续。

  据了解,今年1月18日,《南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本市内地居民内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方案》批准实施。“全市通办”试点自6月18日起施行,期限2年。

  南宁市民政局表示,目前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登记窗口的设置按本辖区常住户口人数来设立。随着全市通办的实施,各地的婚姻登记量会有所变动。为有效预防婚姻登记机关出现忙闲不均,节省当事人等候时间,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业务实行预约制度。

  如何预约“全市通办”?

  居民选择跨区办理婚姻登记的,可选择登录爱广西APP、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官网、南宁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南宁市民政局官网、爱南宁APP预约婚姻登记。

  ●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内地居民办理内地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南宁市任一县(区)婚姻登记机关、黎塘镇人民政府婚姻登记处办理。

  ●本市内地居民与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跨县区办理,仍由南宁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涉及婚姻登记档案查询、无婚姻登记档案、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等复杂情况,不实行跨县区办理。

  ●有南宁市居住证的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居住证是在当地工作和居住的证明,持南宁市居住证,只能证明当事人在南宁工作和居住,但其户口并不在南宁。因此,如男女双方户口均不在南宁市的,不符合“全市通办”,只能到一方户籍所在地去办理婚姻登记。(彭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