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区48252名考生参加今年南宁体育中考 民族体育项目抛绣球参考人数上升


  考生在进行抛绣球测试


  考生在进行仰卧起坐测试

  昨日,2021年南宁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测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鸣锣开考,市区共有48252名考生参加。市区体育中考时间为5月10日—19日,市区缓测时间安排在6月12日。记者从南宁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体育中考沿袭2019年的常规三大项,再加上兴趣特长和民族体育,考试满分为60分。与往年相比,选择参加抛绣球民族体育项目测试的考生人数呈上升趋势。

  市区48252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宁二中新民校区考点看到,考生们正在进行中长跑、立定跳远等项目测试。因为天气比较炎热,考点为考生准备了消暑的绿豆水,帮助大家顺利完成测试。

  2021年南宁体育中考巡考员孙振告诉记者,今年参加体育中考的南宁市区考生共有48252名。考试中,考生必须在半天内完成三项测试,原则按照50米跑→跳类→力量类→民族体育类→兴趣特长类→800米(女)/1000米(男)的顺序进行。如有报游泳项目测试的考生,必须由该校领导、任课体育老师于测试当天上午或下午把考生送到体育与健康学科测试游泳项目指定测试地点进行测试,成绩当场向考生本人宣布。学生考完三项之后已经知道分数。

  为保障考生考试公平,减少人工评判的误差,考点跑、跳、投均采取电子测试设备系统。例如跑类项目为电子计时,立定跳远为红外测距,实心球为激光测距,其他全部考试项目均现场录像,全程监控将有效确保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选择抛绣球民族体育项目人数上升

  今年体育中考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孙振说,从当日的考试情况看,大部分考生选择长跑类项目,这是可以争取高分的项目。从2019年和2018年数据对比上看,长跑的满分率有所增加,大约增加2~3个百分点。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这两项成绩是所有单项中平均分最高的项目,是占比最高的两项成绩。尽管选择立定跳远的考生比率较大,2019年占比约86%,但平均分仅有16.55分。拿分项目还是长跑项目。

  相对于往年,考生今年选择民族体育项目的比例有所提升,参与度最高的项目是抛绣球。原因在于学生间有交流,学校间也有传承,平常练习抛绣球得分高,形成导向性。孙振说,因为抛绣球具有技巧性,通过练习可提高技巧。如果学生爆发力欠佳,可以通过多练抛绣球来拿分,体现了体育中考的公平和体育的包容。(记者 黄颖 文 赖有光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