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4月9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梧州市相关负责人,围绕“红旗漫卷起西江 百年奋斗启新程”主题,介绍梧州市“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收官“十三五”

  广西“东大门”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产业兴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梧州市做大做强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6大重点产业,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479个项目开工建设,蒙娜丽莎高端智能建筑陶瓷等231个项目竣工投产,建成梧州循环产业园区、梧州高新区、市不锈钢园区、岑溪工业集中区4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园区。梧州市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成全国最大粉葛种植生产基地、广西最大砂糖橘生产基地和蜂蜜生产基地,六堡茶品牌价值23.4亿元,居广西第1位。

  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梧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9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2%,岑溪市、蒙山县分别成为广西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广西公园建设城市试点县,苍梧新县城实现整体搬迁。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提质工程,贯通18条“瓶颈路”,改造提升53条城市主次干道和18个农贸市场,绿化美化亮化400多个关键节点,完成9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秀区百花冲棚户区改造成为广西典型。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势不断巩固。梧州市建成全国首个“一园一企”项目梧州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梧州循环产业园区荣获全国再生资源优秀园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坚持“东融”战略,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梧州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五年累计引进1927个投资项目,到位资金3591亿元,其中60%以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注册企业达472家,形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梧州市25.69 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梧州市在全国首创基本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直接结算,开通全国首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入选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梧州市深入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梧州市、岑溪市入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城市,“双报到” “街长制”“书记在现场”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和广西推广。

  奋进“十四五”

  立足新起点 新蓝图掀开新篇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解放思想再出发,持续巩固向好态势。梧州市各级各部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把各项工作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加力开新局、跑出加速度。初步预计,一季度GDP实现增长13.5%。

  抢抓新发展机遇改革创新再深入,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梧州市坚持以“三年三工程”为抓手,把抢抓机遇落实到抢时间、抢速度上,实行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

  贯彻新发展理念扩大开放再提速,持续深化“东融”合作。梧州市持续推动要素集聚,与大湾区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链、供应链,力争2021年试验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5%以上。梧州市加快建设粤桂大通道,重点推进柳广铁路梧州段、南深高铁岑溪段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通勤圈,巩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地位。

  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实干再奋进,持续推进产业振兴。梧州市积极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链长制”,大力开展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招商,2021年谋划推进50个以上重大补链项目、重大技改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梧州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梧州红色资源,讲好梧州红色故事,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吴良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