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追忆英雄事迹,传承不朽精神,3月31日,广西公安厅举办2021年广西公安“警心向党 传承英志”清明主题诗会,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在缅怀中明志,在铭记中前行。

  2021年广西公安“警心向党 传承英志”清明主题诗会现场(央广网发 罗兰摄) 

  1994年8月19日,桂林灵川县公安局甘棠派出所所长涂九祥在与持刀行凶的歹徒搏斗时,壮烈牺牲,年仅39岁。2016年10月20日,优秀共产党员、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骆春伟为救援失火渔船和群众生命安全而英勇牺牲。2018年8月28日,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公安局交警黄承高在处理事故现场时,后方突然有车直冲过来,生死关头,他奋力将同事推开,不幸壮烈牺牲。2020年2月13日,玉林市公安局辅警张诗铭连续2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疲劳过度不幸离去。情景剧《战友情》、诗朗诵《今生有爱》《穿越时空的对话》《一只鸟羽化远方》分别诠释了这一个个英勇无畏、坚守使命的广西公安英烈的故事。

  情景剧《战友情》表演(央广网发 罗兰摄) 

  出演情景剧《战友情》中涂九祥的是其儿子涂桢铖。涂九祥牺牲至今已有27年,当时涂桢铖刚满11岁,幼小的心灵承受着失去父亲的痛苦与打击,从那一刻起,却也逐渐理解了父亲从没时间陪伴到最终离去的背后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于是从小立志自己也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4年,涂桢铖如愿走上了父亲走过的路,如今的他是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主要从事安检排爆工作,担负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涂桢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文艺演出,通过这部剧让他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父亲进行了交流,他说:“时隔多年,再一次详细地回忆起父亲的事迹,让我更加理解了他,理解了作为人民公安该有的英勇与担当,现在,我的女儿也五岁了,我也会把红色基因、英模精神继续传承给下一代。”

  情景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表演(央广网发 罗兰摄) 

  在这次清明诗会上,情景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深刻地演绎了像涂桢铖这样的英烈后代传承父辈遗志的感人事迹与奉献精神。“我的父亲叫白华恩,1998年5月他因公牺牲,那时的我还未满3岁……我的父亲叫严国强,他是1997年8月牺牲的,那年我5岁……我的父亲叫陈安武,他是1993年12月牺牲的,那年我2岁……”情景歌曲的表演中,来自广西各地市11位从警的公安英烈后代作为代表,用自己的经历讲述英雄故事,缅怀父辈,致敬英模。

  从警的公安英烈后代代表致敬父辈(央广网发 罗兰摄) 

  白妮艳是白华恩的女儿,从警17年,如今是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网安民警。她说:“在父亲不在了的每个春夏秋冬,我都激励自己加倍努力,希望成为能让他欣慰的样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传承父辈的精神,立足岗位,不畏艰辛,服务人民,忠于党。”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公安队伍先后有474名公安民警、辅警英勇牺牲,其中93名同志被评定为革命烈士。多年来,广西公安英烈用鲜血捍卫祖国南疆稳定,用忠诚铸就英勇无畏的警魂,为新时代公安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公安工作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公安人接续奋斗,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在新时代为广西公安工作更上新台阶奉献自己的力量。”广西公安厅警令指挥部二级警长付靖翔说。(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