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评论员

  东风浩荡满征帆,铆足干劲再出发。2021年全国两会将在京隆重召开。来自广西的代表委员肩负5600多万壮乡儿女的期待与重托,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出席两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站在2021年全国两会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回望,我们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广西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极大激发了壮乡儿女的奋斗豪情。广西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感恩奋进,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这是一份克难攻坚的发展答卷。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番。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了汽车、电子信息等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形成了蔬菜、优质家畜等6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片片通民航。

  这是一份改革开放的时代答卷。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三大定位”建设扎实推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效显著,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开放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这是一份践行“两山论”的绿色答卷。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位居全国前列。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名片越擦越亮,绿水青山正化作更多的金山银山。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教育全面振兴和提升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文化、体育、养老、育幼等服务供给越来越丰富,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万户,解决600多万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五年广西发展的成就,镌刻在祖国南疆的八桂大地上,书写在建设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中,更铭记在各族群众的心坎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尽管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前进道路上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但时势仍然在我、机遇仍然在我。只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赶超、加速崛起,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拼搏竞进,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用担当实干和辛勤汗水,奋力书写壮美广西的时代答卷,倾情铺展八桂大地新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