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1月9日消息(记者高宇峰)当有学生进入水库危险区域,便会听到现场5G+防溺水系统急促的警告,同时学生家长也会接到平台打过来的预警电话。

这智能化的一幕就发生在钦州市一水库,5G+防溺水系统自今年8月份推出后已成功劝离近10名在水库危险区域玩耍的学生。

安装在水库边的5G+防溺水系统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据了解,每当天气转暖,学生溺水事故频发,尤其是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地区。如何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5G+防溺水系统由广西移动打造。近日,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回它的智能预警。工作人员演示,两名学生假装玩耍慢慢走近水库,学生一到危险区域这时现场的5G+防溺水系统立即响起了警告:“请注意,危险水域请你离开,此处严谨游泳及玩水……”与此同时,系统借助人脸识别从后台的登记梳理出了这两名学生的信息。

手机后台能监测水库现场情况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也可以通过广播,人工呼叫学生离开危险水域。”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钦州分公司技术人员吴冠文介绍。他说,假如学生们不听劝告,系统可以将信息第一时间发给家长、学校和水域管理部门,指令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干预、救援,有效预防河道、水库等深水危险区域溺水事件的发生,“整个过程在5分钟内可完成。”

5G+防溺水系统采用高速5G网络传输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5G+防溺水系统自今年8月份安装试运行,据不完全统计已成功劝离10名学生离开危险区域。”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灵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钦峰说。据介绍,5G+防溺水系统采用中国移动高速5G网络传输和太阳能供电的方式,有效实现对江河湖泊,堤坝、水库以及危险区域等进行实时监控,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监管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广西移动打造的5G+防溺水系统也是钦州市首个防溺水预警系统,可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预警、语音驱离和自动报警,该系统也与应急平台共享联动。

目前5G+防溺水系统处在试运行阶段,下一步广西移动将在全区持续推广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