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1日消息(记者高宇峰)9月30日,南宁市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解读住房租赁市场有关政策,介绍南宁市成为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后,租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重点亮点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介绍,2020年7月,南宁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3年共24亿元的资金支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住房租赁管理政策框架,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体系。

筹集租赁房源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南宁市筹集房源共计约3.5万套(间),其中新建、改建类等房源约1.86万套(间),筹集盘活类租赁房源约1.64万套(间)。2021年,南宁市筹集意向房源约5.3万套(间),其中新建类意向房源1.86万套(间),改建意向房源0.15万套(间),盘活类意向房源项目约3.28万套(间)。

培育市场主体工作顺利开展。南宁市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引领、推动传统二房东转型升级,扶持培育一批品牌专业化、品质标准化、服务多元化,有一定规模、规范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印发实施了有关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房源发布信息管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等多部文件;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市场秩序规范等文件将陆续印发实施。

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推出平台微信公众号“邕有家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租赁信息发布、房源核验、合同网上签订、网签自动办理备案、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评价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南宁市租赁平台上预告出租房源16038套(间),累计挂牌上架房源1339套(间),采集盘活房源信息10790套(间)。

发布会解读住房租赁市场有关政策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以来,南宁市对15家企业责令整改,并在市住建局政务网等渠道通报曝光8家涉嫌违规企业。

发布房屋租金参考价。南宁市租金参考价范围覆盖全市7个城区、3个开发区共32个街道(镇),体现了区域范围内居住用房的平均租金参考价格水平,为住房租赁交易双方提供客观公正公允的价格参考依据。

此外,南宁市开放落户条件,明确了“依法购买或租住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政策性住房和公有住房”的外地户籍人员可以办理落户;明确了可将房屋租赁合同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申报入学的证明材料;明确了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承租人可免费享受健康建档、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控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的最高限额,由每人480元/月提高至720元/月。

现场记者提问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据统计,2020年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约597.72万,初步预测到2022年,南宁市市辖区常住人口新增租赁住房需求约24万套(间)以上,供求缺口8万套(间)以上。为此,南宁市提出了到2022年底,筹集租赁住房8.6万套(间),形成供应主体多元、房源供给充足、市场结构适配、租金价格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试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