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齐话交通——开车穿什么鞋子

2016-10-10 17:52:00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这天儿是越来越热了,拖鞋绝对成为了大家夏日的宠儿,穿上拖鞋,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特别接地气的潇洒!不过啊,这种潇洒,绝对不适用于开车的司机朋友们!今天就让小齐来告诉大家,为什么开车不能穿拖鞋?什么样的鞋才是适合开车穿的呢?

             

为什么开车不能穿拖鞋?

 

其实拖鞋的种类有很多,但是不论是硬材质的凉拖,还是软材质的人字拖,最大的问题就是鞋与脚固定不牢。硬材质拖鞋虽然能发力,但在紧急情况下脚会从拖鞋里滑落,导致踩不实;如果是很软的人字拖,踩刹车时鞋底容易折成90度,卡在刹车和地板之间。

而且夏季天热,脚掌容易出汗,如果穿着拖鞋开车,踩踏板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甚至踩不到踏板的情况,这就容易导致驾驶员手忙脚乱,极易发生事故。

 

 

我们退一步说,就算你穿着拖鞋小心翼翼地探索着然后稳稳地踩住了刹车,这也是会影响刹车速度的。国外有实验研究显示:拖鞋会将踩刹车的速度延迟0.13秒,相当于60英里/小时的速度下,将刹车距离延长了3.5米。对于女性来说,穿拖鞋开车比穿高跟鞋更危险,因为穿拖鞋更难刹车。当你穿拖鞋踩在刹车和油门踏板之间移动的时候,需要花0.04秒,这可比高跟鞋要慢两倍。

 

说到高跟鞋,或许女性司机会问:你说高跟鞋刹车速度比拖鞋快啊?那我就穿高跟鞋开车吧!OMG!!!这真是万万不可啊!!!对女性朋友来说,高跟鞋是提升气质让自己更美的“神器”。但是,如果是开车时穿着高跟鞋,高高的鞋跟将让你无法将踏板踩到底,即使很努力地踩到底了,估计你的脚也已经快抽筋了。

另外,由于脚的弯曲度有限,所以当你抬起踏板的时候,脚后跟会出现悬空,导致不能精准地控制踏板角度。而油门、刹车、离合器,无论是哪个,控制不准都很要命。

 

那开车应该穿什么鞋呢?

说到这儿就有人要问了,这也不能穿那也不能穿,那我们开车到底应该穿什么鞋呢?其实铺垫这么多,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开车应穿摩擦力较强、贴合度高的平底鞋。具体来说,开车时穿的鞋,至少要符合以下三个标准:

 

1、重量要轻

厚重的鞋子,比如户外登山鞋等,体积不够轻巧灵活,一旦遇上紧急情况,可能无法及时做出精确反应。

 

2、与脚的贴合度要高

像是运动鞋就属于贴合度不高的,运动鞋鞋底都是由复合材料制成的,而且为了实现减压、防震的功能,通常会在结构中加入气垫、气囊等设计,导致脚掌无法充分感受踩踏板的力度。

 

3、摩擦力要足够

只有足够摩擦力,才能保证鞋底与踏板间的贴合。

最后,对于那些想要“安全与美观”兼得的同学,我的建议是:在车上备一双开车专用的鞋子,上了车换上,下车时再换下来。毕竟,开车时也不会有人非得盯着你的脚看,不是吗?

 

 

    您平时会关注哪些交通热点?

    您想更多的了解哪方面的交通安全知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留言告诉我们~

    我们会认真阅读留言并转达给主持人小齐的~

    也许下一期的小齐话交通,回答的就是您的问题哦~ 

  

   编辑:江潇

  主编:鹿馨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