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会客厅】一个真实故事告诉你,人体捐献器官转运如何和时间赛跑

2017-03-24 09:23: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2016年全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达到4080例,位居世界第二,但和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的数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减少运输问题造成的器官浪费又成为捐献移植的重要部分。本期《交通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家卫计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服务部副部长高新谱、北京阜外医院医生王跃堂做客,来聊聊与时间赛跑、与死亡对抗的故事。

本期嘉宾:

中国人体器官转移捐献管理中心捐献服务部副部长 高新谱

北京阜外医院心外科医生 王跃堂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

2014年4月30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北京安贞医院有一位12岁的小男孩,患有心脏先天性疾病,病情危重。恰好在几百公里外的广西桂林,有一个愿意捐献心脏器官的志愿者不幸离世,匹配度也很高,于是一场救命心脏的转运过程就从广西桂林开始了。

心脏从取出到再次跳动起来只有6个小时,小男孩能否活下来就看这6个小时。偏偏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广西桂林机场流量管制,搭载心脏的航班迟迟无法起飞,而此时还没有为人体器官转运开辟绿色通道,多方面的配合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各方协调,最终搭载救命心脏的航班优先起飞,并且放弃原有的航班线路,直线到达北京。

此时,时间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眼看着距离安贞医院越来越近,时间也越来越紧张。为了缩短在北京市内路途上花费的时间,最终选择直升飞机将心脏由首都机场送往安贞医院。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运行管理主管梁毅回忆说:这对于从来没有直升飞机停靠经验的首都机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不仅要协调临近航班,还要有秩序的调度,但是为了和时间赛跑、与死亡对抗,首都机场全员调度,顺利配合完成了这次任务。

多方倡议终有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虽然12岁小男孩顺利得救,但并不是所有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都能这么幸运,这就让医务工作者,中国人体器官转移捐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反思,如果能有一套完整的人体器官转运应急机制,能有一条畅通无阻的人体器官转运绿色通道该有多好。 

中国人体器官转移捐献管理中心捐献服务部副部长高新谱回忆说:经过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多年申请提议,终于在2016年5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决定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并明确在航班延误时,除天气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

这意味着人体捐献器官移植的第一步——快,我们做到了!

只要快就行了么?

2015年心脏完成捐献2776例,但实际只有100多例完成心脏移植,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曾经接受采访时回复:因为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包括医生人才和医疗设备的缺乏。

 

溟旭Q1:王医生是心外科的医生,我特别想知道现在全国能做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有多少?

王跃堂:全国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约35家,但真正能做的只有10多家,能做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也不过50人左右。有这个(做心脏移植手术)能力的医生还是很少的。

 

溟旭Q2:现在的绿色通道能转运器官,未来能不能实现连医生带医疗设备一起通过绿色通道转运?

高新谱:我们同行的医生看到美国的转运方式都非常羡慕,因为在美国低空开放的小飞机,既可以转运病人,也可以转运医疗团队和设备。但是在国内这方面还比较薄弱,也有比较有意义的尝试,就是一些医疗单位和直升飞机公司合作,这样直升飞机可以飞到偏远地区。比如郑大一附院和云南的一些医院就做的比较好,因为云南的多山地形比较复杂,直升飞机可以到达方圆500公里以内的地区。我们的未来就是要往这个方向发展。

 

溟旭Q3:真要实现了医疗团队的运输,那这现有的50个人也得忙坏了

高新谱:黄部长说过未来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要达到300家,而医生也要加大力度培养。想鼓励培养医生,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定价,我们的医务人员劳动定价太低了,这就让医生缺乏积极性,准医生也不愿意走这条路。

王跃堂:现在医生做一台心脏移植手术只有1000到2000元,这比一些心血管手术还要低一些。

 

溟旭Q4:现在已经解决的是速度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医疗人才培养问题,最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经济问题,怎么样能实现让老百姓做得起器官移植手术?

高新谱:目前我国在器官移植方面的医保覆盖还有很大的欠缺,如何合理合规使用这批救命钱是未来更远的路。

 

溟旭:人体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和公路上的应急车道一样,都是救命的通道,我们现在说绿色通道能解决的是快的问题,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当未来有一天,可能在本省本地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这才是一个最好的解答的方案。

 

虽然媒体平台并不能真正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关于交通的问题提倡大家多提,提出了通过媒体平台的呼吁会更被重视,每周五《交通会客厅》会在中国交通广播的微博发出下周一的节目预告,也欢迎大家关注在我们的微博下面留言。

 

欢迎大家在每周一下午3点到4点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

收听由溟旭主持的《交通会客厅》

会八方来客

听交通出行那些事儿

 

供稿:溟旭

编辑:韩慧竹、胡涵笑(实)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