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港地铁16号线 你不能不知道的16个亮点

2016-12-29 17:08: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一、最能“装”的8A型列车

首次在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中“服役”的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每列列车由8节车厢构成。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

8A型列车内,每节车厢均设置有2个多功能区,且由3个座椅宽度增加至6个座椅宽度,可以停放轮椅,方便轮椅乘客出行。

二、中国风装饰 京味儿十足

16号线车站采用中国风装饰,可谓京味儿十足,在车站装修风格上,16号线北段车站设计以低碳、古韵、人性化为目标,围绕“古韵京廊”的主题,通过选取传统中式装饰纹样,简单的线条勾勒,总体布局的对称均衡,以及米黄色、中黄色、古铜色的暖色基调,体现北京文化古都的城市特性,彰显中国民族风采,打造清雅含蓄、端庄丰华“有意韵”的地铁站。而16号线列车车头前脸更是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

三、车站空间更宽敞

16号线北段年底拟开通的车站,站厅均为宽敞的通厅,站台长度近200米,出入口通道平均宽6米,整体宽敞明亮。宽敞的环境,能让乘客在站厅、站台走行更快速。

四、屏蔽门完全隔离轨行区与候车区 乘客候车更舒适

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中常见的有1.5米半高安全门和2.6米全高安全门,16号线设置的是3.4米高安全门,实现轨行区与候车区完全分离,将安全与乘客体验有机结合在一起。屏蔽门把站台与隧道隔离成相互独立的空间,改善了站台空气质量及乘客的乘车体验;同时因站台空间相对固定,夏季站内温度更稳定更凉爽,乘客候车更舒适。

 

五、站内扶梯数量增多

为方便乘客在站内的行走,16号线各站扶梯数量增多,且均设置有上、下行双向扶梯组。

六、直梯透明 便于乘客提前规划路线

 各站站台至站厅配置的直梯均为观光梯,轿厢采用全通透玻璃设计。乘客乘坐直梯时,不仅可以更方便的出行,也可以看到站内通道、设备的位置,提前规划路线。

七、客服中心功能多 兼顾残障人士使用

  与普通客服中心不同的是,16号线各站的客服中心在售票窗口外设置了Z型台面,即在原有窗口外部下方增设一层宽约80厘米的台面,乘客购票时,钱包、手机等个人物品都可以临时放置在Z型台面上,增添了一份便利。同时,Z型台面更适合轮椅乘客使用,Z型台面上设置的一个半圆形凹槽,还可以方便盲人放置盲杖,方便乘客放置拐杖、雨伞等。

 

八、卫生间换气次数多 有效减少异味

为方便乘客直观分辨卫生间,16号线各站均采用整面蓝、粉墙体区分男、女卫生间,加上墙面的西装和穿裙子的人像标识,更为直观、明显,让乘客更为快速、方便地分辨男、女卫生间。

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要求,车站公共区卫生间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少于10次。为防止卫生间产生异味,让乘客如厕环境更好,经过京港地铁建议,16号线将卫生间换气次数提高到每小时不少于20次。此项改善将有效减少卫生间异味,让乘客如厕环境更为优质。

九、女厕厕位增加 减少乘客如厕排队现象

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要求,车站公共卫生间女厕厕位不少于4个。为减少乘客排队等候时间,经过京港地铁建议,16号线结合站内空间,最大限度提高设置数量。目前,16号线每座车站的女厕中至少有6个厕位,其中与4号线换乘的西苑站更是设置了11个女厕厕位,可以有效减少乘客如厕排队的现象,方便乘客出行。

十、落地式干手机 减少地面湿滑

目前,在公共场所较为常见的是挂墙式干手机,乘客使用时水渍易滴落,造成地面湿滑,影响乘客安全。经过京港地铁建议,16号线采用落地式干手机,水渍不易滴落地面,能有效减少地面湿滑,保障乘客安全。

十一、“亮”丽车站

为保障乘客在突发情况下的紧急疏散,16号线各站在站厅、站台地面增设了电光型地面疏散标识,与普通的夜光标识相比,增设的标识面积更大,直径25厘米。如遇突发情况,显著的灯光箭头标识能为乘客清晰地指明逃生路线,不用洪荒之力,便可保障乘客安全疏散。

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要求,卫生间内照度不低于100勒克斯(LUX)。为让乘客使用卫生间时更加方便,光线更好,经过京港地铁建议,目前16号线卫生间的灯具选型可使卫生间照度达到300LUX,远高于北京市地方标准。此项改善显著提升了卫生间内的照明亮度,提高乘客如厕的舒适感。

 

十二、增设直梯 轮椅乘客进站无需绕路

为方便轮椅乘客及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的乘客的出行,16号线北段各站均设置了1部连接出入口与站厅的直梯,1部站厅与站台的直梯。而部分车站还在此基础上,增设了1部连接出入口与站厅的直梯,轮椅乘客进站无需绕路。

十三、“咨询卡”方便听障乘客

16号线借鉴港铁先进的服务理念,结合北京实际情况,打造更加优质的服务。如各站正在准备、制作的 “咨询卡”,方便听障(聋哑)人士与车站员工沟通。聋哑乘客如乘车时遇到购票、退卡、问询路线、寻找卫生间等问题,可通过“咨询卡”表达自己的需求并找到相应答案,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就好。

十四、信息咨询“小百科”协助工作人员  帮助乘客走捷径

在16号线里除了有热情、专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协助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小百科”。 这个“小百科”是一张丰富、齐全的电子信息表,不仅囊括了车站周边公交、医院、学校、酒店、写字楼等环境信息,而且还有全路网重点地区换乘线路指南,当乘客不知如何抵达目的地时,可到客服中心询问,“小百科”可以协助工作人员,迅速为乘客提供准确、便捷的出行提示服务。

十五、礼仪培训教授“魔术语”

16号线的细节服务体现在一线工作人员的乘客服务礼仪上,要想成为京港地铁16号线一名合格的站务工作人员,必须要接受票制票价及票卡处理、车门故障处理、恶劣天气应对等5大类29种科目的培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顾客服务、礼仪的培训。在培训中,京港地铁会要求车站工作人员在与乘客交谈时,保持微笑和眼神交流。培训会要求细化到“车站人员要用眼睛正视乘客双眼和嘴之间的三角部位,以对乘客保持尊重。另外,培训中还会教授大家一些“魔术语”,比如,在一些需要绕行的位置,引导绕行时使用“请您改走其他通道”而非“请您离开这里”,此外再多说一句“多谢合作”,就可以轻松地化解不愉快,用语言的魅力让乘客感受到小确幸。

十六、站内多元化设备设施 提供超值出行体验

16号线北段车站内,乘客不仅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还能享受到多元化的生活服务,站内设置有自动售货机、自动拍照机等设备,同时,16号线所有站内均实现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所有车站均开通高品质的4G网络服务,为乘客提供全面可靠的通信服务。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