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北京市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活动体验

2016-11-07 14:25: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早安新发现”第三辑:跟随我们主持人 宗锐去体验业余无线电应急演练喽~~~】

  2016年11月5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活动在北京昌平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我很荣幸受邀担任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和我们中国交通广播的王冠文、王康佳、冯子豪以及孙宇彤一起,进行了真实的现场体验。

  一大早,晨雾(是纯水汽哦)笼罩的蟒山,能见度特别低,正当我们都担心演练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太阳出来驱走了雾,温度也升高了,心情倍儿爽。

  

  这是我们中国交通广播的展位。

  

  

  活动在9点半开始,出席活动的有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资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童效勇,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陆恭超、办公室主任王新南、台站处处长刘晓明、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工作委员会吕佩岩、北京无线电协会会长冯卫军、人民邮电出版社《现代通信》杂志总编黄汉兵、北京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主任张鼎。

  

  下图是北京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陆恭超跟中国交通广播人员合影。

  

  有包括中国交通广播队、阳光无线俱乐部、昌平业余无线电协会等在内的十一个队伍参加竞技。

  活动进行的第一项,就是由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使用专业设备进行干扰源的定位、查找演示及讲解。据介绍,只要有干扰,都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检测到,并且准确定位,让“黑电台”干扰源无处遁形。

  

  在后面的竞技项目中,有包括应急通信快速架设竞技,队员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架设通信设备天线以及帐篷。熟练的技巧和超快的速度让观赛的小伙伴都目瞪口呆了。

  

  还有一些专业的竞技项目,比如像短波抓抄竞技、对讲机通信竞技、应急通信模拟搜救竞技以及应急救援医疗竞技。这些都是在野外应急通信救援中必不可少的专业素质,各个参赛队都表现出极强的专业拼搏精神。

  重点说一下应急通信模拟搜救竞技,这个环节是组织方先派出几位“迷路的伤员”,先行赶往山林里,告知所在位置的坐标,由十一个参赛队派出队员根据坐标找到“伤员”,并且用专门的无线电设备回传图像到大本营,包扎处理后把“伤员”救出被困地。整个过程很紧张,大家都卯着劲,在出发指令下达后,立刻前往坐标地,展开救援,留守大本营的队员则紧张的等待前方用无线电回传的图片,并指挥救援。

  

  队员从山上“搜救”下来的人员,由北京市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专业救护人员用担架车进行转运。

  

  中国交通广播队的队员有着丰富的野外救援经验。在经过这一些列项目的角逐之后,中国交通广播队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看看大家喜悦的表情。

  

  

  参与这次活动,我也感受到大家对无线电,特别是无线电救援的兴趣和热情。活动中不乏特别年轻的队员身影,还有一些小朋友,跟着家长一起来学习无线电的相关知识。

  

  还有年近古稀的HAM,到达现场后,马上架设发报器,专注地发送摩尔斯电码。

  

  这次活动还组建了一支新的救援队伍——阳光应急通信救援队,他们的成立壮大了北京地区的救援力量。

  活动组织方介绍,这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宣传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无线电业务水平和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启动应急通信的操作技能,加强无线电爱好者间的交流,扩大业余无线电通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希望通过多次这样的活动,真正能提升业余无线电在救援领域的作用,让更多人受益!

  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宗锐

  2016年11月6日 于北京

  撰稿:宗锐

  监制:初明明、章锦涛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