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弯腰,测轨距,双膝跪地,目光贴着轨面向前搜寻“三角坑”。131日,春运第四天,上午810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工务段绿化线路车间线路养护工区的工长李宏仁像往常一样带着职工开始工作,反复几次,就开始大喘气,白色的哈气迅速被寒风带走。“岁月不饶人呀!”他有些懊恼地说。

嘉镜铁路原来叫镜铁山支线,建于1956年,主要运输镜铁山开采的铁矿石。镜铁山海拔5205米,而李宏仁工作的地方海拔3200米左右,冬季气温基本都在零下20度,防止钢轨、道岔、鱼尾夹板裂损折断任务繁重。

今天,李宏仁他们要检查维修狼尾山至冰沟间10.8公里线路和3组道岔,缺氧和寒冷是必须克服的困难。“累了就歇会,还有2个月就退休了,得服老啊!”副工长赵德祖关心地劝道。李宏仁低头看着胸前的党徽摆摆手说:“我能扛住,继续干吧!”

1986年,李宏仁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嘉峪关工务段成了一名线路工,当时单位考虑他上过战斗前线,把他安排到条件较好的嘉峪关线路养护工区工作,当他得知绿化线路养护工区没人愿意去,就主动向段领导申请去那里工作,有人说他傻,他说,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去,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头。

李宏仁第一次上线作业,高原反应很强烈,头疼的像要炸开一样,一点东西都吃不进去,工长说小李你不适应镜铁山的环境,还是回嘉峪关吧。李宏仁一听就急了,强忍着头疼跟着砸道钉、填石砟,很快就克服了高原反应,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就像镜铁山上顽强的小草扎下了根,一呆就是35年。

35年来,李宏仁在嘉镜线上累积行走了8000多公里,发现并及时处置了60000多件各类线路病害,也从一个线路养护的技术“大白”成长为“土专家”,先后获得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兰铁2019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他带领的班组一直是嘉峪关工务段的安全生产示范班组。职工杨长军说:“李工长心特别细,熟悉嘉镜线每一寸线路的情况,对季节性病害的关键地段了如指掌,每次的作业方案都是‘对症下药’,安全防护措施也很具体,这是我们安全生产的根本原因。”

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李宏仁的思想一点也不保守,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特别热心。他的徒弟张明说:“前年,我刚分到班组,我师傅就让我到段上学习检查线路病害,回来后督促我加紧实践锻炼提高技能,现在班组里的年轻职工都会这些技能,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两、三倍呢!”

中午1220分,李宏仁带着大家在k40+200米处的一个背风处席地而坐,边吃大饼和咸菜边说:“咱们调整一下分工,李秋桐和周晓云搭伙在前边给钢轨探伤,周晓云在前用手锤敲,李秋桐在后用轨道检查小车检测,传统+科技,这样更保险。”

简单吃完午餐,李宏仁拎起道尺,拍掉裤子上的土,准备带着大家继续工作,杨长军抓住道尺说:“老李,你指挥大家干就行了,测轨距、排查‘三角坑’的活我来干,你像老黄牛一样在嘉镜线上干了35年,只在家过了3次春节,我们都商量好了,今天下班你就收拾收拾回嘉峪关过年去!”

李宏仁一听,登时就沉下了脸,他说:“老杨,战场上我没当过逃兵,这最后一个春运,我咋能当逃兵,真是乱弹琴!”说完,拎着道尺大踏步向线路边走去。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金帅群 程杰    图片:刘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