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李师傅发明的‘小精灵’真好用!”1月30日,在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车辆段检修线上进行吸污作业时,集便组职工对该段技师李鹏年发明的便携式真空集便装置污物箱正空度检测仪赞不绝口。
“作业时频繁开合,球体和阀体不断摩擦,逐渐会导致整个蝶阀的气密性下降,从而影响到真空集便器的真空度。真空度下降不仅会让污物从阀口渗漏增加我们增加我们的作业难度,还会影响车上厕所冲水组件的抽排能力,进而影响旅客乘车体验。”集便组职工刘斌介绍说,列车集便装置主要由冲水组件、真空集便箱和排污蝶阀等部分组成,在使用过程中,主要由集便箱内的负压将厕所马桶的污物抽排进集便器内,到站后再通过蝶阀集中抽排到集便车上转运处理。蝶阀在使用中的磨耗和老化会导致整个系统气密性下降,需要及时检测和修复。
“没有合适的检测工具,我们只能用手捂、耳听等方法判断蝶阀是否泄漏。冬天作业时需要脱下手套等防护用具,经常一列车检查完,手指都冻僵了。” 刘斌说,以前包头车辆段检测蝶阀气密性主要采用人工方式,不仅对轻微泄漏的情况检测结果得不到可靠保障,而且整个作业过程需要职工身体直接与污秽的阀口接触,作业难度大,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这样的作业可能带来严重的感染风险。解决这一问题刻不容缓。
为了妥善解决蝶阀气密性的检测问题,时任集便组工长的李鹏年在车间的大力支持下带领人员成立攻关小组,设计一个可以方便携带,检测灵敏度高的装置,代替人工作业。考虑到成本,他们决定在废旧设备里仔细“淘”可用部件,最终选取废旧负压表为主体,连接在一个集便车废旧吸污卡头上,并在卡头内加装密封垫圈,在负压表外面设计焊接了一个既方便使用、携带,又能起到保护表盘作用的支撑套,一个便携式真空集便装置污物箱正空度检测仪诞生了。检测作业时,职工只需将检测仪卡装在蝶阀上,就可以从表盘直接读出泄漏压力值。
“这个检测仪不仅精巧便携,检测也十分灵敏,我们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小精灵’。”刘斌介绍道。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常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