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郊的沙良铁路综合物流园内,一列满载着乳制品的集装箱列车南下奔赴上海、广州等地。临近春节,为配合疫情防控、保障春节不返乡人员过年期间的物资供应,中铁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加强食品、农副、牛奶等民生物资运输,日均装车高达1283车,全力保障各地民生供应。
呼和浩特被誉为“中国乳业之都”,多家国内知名乳业企业聚集在此,每天都有大量牛奶、乳饮料从呼和浩特通过铁路发往全国各地,保证全国人民都在第一时间喝到来自草原牧场的牛奶。呼和浩特货运中心针对牛奶、乳饮料等鲜活货物需严格控温、快速装运的要求,积极与伊利、蒙牛等乳制品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满足其减少倒装次数、尽量降低物流成本的基础上,为其定制使用机械保温车、隔热集装箱、隔热车与普通集装箱4种运输方案,满足其不同品类货物的差异化运输需求。开年以来,累计发运牛奶等鲜活货物8000余吨,日均发送集装箱24车,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人口密集城市。
为满足百姓日常需求,呼和浩特货运中心结合当地农副产品生产特点,主动出击,积极与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鑫达飞运物流有限公司等味精、淀粉生产厂家联系,全力挖潜运量、高效组织运输,形成呼和浩特与成都、武汉间的稳定供需物流运输链。为保证农副、产品第一时间发运,呼和浩特货运中心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装车优先的“五优先”举措,确保装、卸作业组织高效畅通。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菅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