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寒冬腊月,北风寒。开往北京的G394次列车似离弦的箭飞驰在哈牡高铁线上。因为疫情的持续,车厢内少了往日的喧嚣,一位女列车长来回巡视着,不时地叮嘱着旅客们戴好口罩,引导大家拉开乘坐的间隔。此时,细心的旅客发现,这位列车长是如此年轻。

“小姑娘,你好像还没我孙女大呢,车上这么多旅客,能应付得了吗?”面对旅客的疑问,她笑笑说,“我能行!”这位从容应答的列车长就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动车车队“95后”“动妹”王晓雨。

25岁的王晓雨的家乡在海滨城市辽宁大连,大学毕业后,她独自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工作。因为疫情防控形势,父母已经快一年没有见过女儿了。听说现在宝贝姑娘负责的列车途经多个疫情严重的省市,更是让王晓雨的妈妈彻夜难眠。

快到春节了,近几天王晓雨的妈妈频频打来电话:“姑娘,我和你爸在这边都挺好,你总往外跑要多注意保护自己。”每次挂断前,妈妈还会多嘱咐几句,“别点外卖,在家自己做饭,注意安全”“在屋把水、电、煤气都看好”……

王晓雨说,如今她已不再是那个嫌弃妈妈唠叨的任性女儿。退乘后的她也会拿出妈妈给买的电饭锅、电炒锅,学着做妈妈的“看家菜”:莲藕炒肉、肉沫炒茄子、海鲜焖子……

王晓雨总觉得自己还没有成家,理应多做一些工作。只要不忙,她就义务帮助车队做好日常的消毒防控工作。她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车队“党员突击队”。若因疫情导致异地职工无法按时出乘,替班、加班就成了她日常的规定动作。

128日,春运第一天,刚刚退乘的王晓雨看到车队工作群里通知,因疫情原因,一位外地列车长无法按时赶回车队出乘,牡丹江至北京的G394次需要一位列车长替班时,她第一时间“请战”。组织安检、测温,服务重点旅客……王晓雨将始发列车的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

“车长你好,我后面座席有个人咳嗽,你能看看啥情况吗?”1610分许,哈尔滨站开车不久,一位旅客找到王晓雨反映情况。“您不要紧张,我马上过去。”       

一面安慰旅客,王晓雨一面招呼安全员拿好应急防护用品赶往现场。

经过细心询问,原来这位咳嗽的老年旅客是因为喝水呛到了。经过测量,他的体温正常。“请大家放心,咱们上车前都在车站测过温,上车后我们还要复检一次,不仅如此,我们的车厢内还严格按照规定做定时的消毒,只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会有问题的。”王晓雨有条有理的安抚,让车厢内紧张的气氛顷刻间稳定下来。

1816分许,列车驶离沈阳北站。按照规定,这个时间段王晓雨要为全列车厢进行定时消毒。

“配好消毒液,需要挨个车厢喷洒。”王晓雨说,在车厢里消毒也是需要技巧的,既不能把消毒液喷洒到旅客身上和行李上,还必须做到隐蔽处所一个不漏,“做到以上几点,需要眼准,心细才行。”

弯腰,低头,蹲下、起来,10分钟不到,王晓雨额头上就见了汗。春运第一天,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王晓雨忙而不乱。

“每次走班,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特别是遇到发热、境外输入旅客的时候。但坚守好岗位,守护好每一位旅客,让他们平平安安出行,是我的职责!我能做到,也必须做到。”王晓雨说得很坚定。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 袁宝 侯继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