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一个出乘,一个退乘,站台上的擦肩而过承载着彼此的牵绊。春节期间,为了守护千万旅客平安回家,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的一对夫妻贾明平和高吉祥成了站台相聚的“夫妻档”。而今年这个春节,这对小夫妻有了一次迟来的团聚。

贾明平和丈夫高吉祥都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的职工,虽然夫妻二人同在列车上服务旅客,不同的是他们夫妻一个值乘普客列车,一个值乘高铁动车组。往往是贾明平出乘,丈夫高吉祥正好退乘。

“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旅客。”贾明平说,每年春运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从他们匆忙的脚步和神色中,能够感受到回家心切。“虽然忙点累点,但帮助更多的人与家人团聚,值得!”

夫妻二人同为铁路人,聚少离多是他们这个小家庭的常态。不说春节,就是平时,夫妻二人也难得见一面、聚一聚。说起自己的工作,贾明平的丈夫高吉祥颇有感触。“春节期间客流大,列车不等人,到点必须到岗,是原则,是纪律。”

因为走的线路不一样,夫妻二人回家也像是排了值班表一样,两个人轮流着回去,总是碰不到一起。虽然聚少离多,但是同为铁路人的夫妻总是能互相理解彼此之间无法陪伴的无奈。“平时不在一起,所以我们经常利用工作中的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留言来传递彼此的关心和陪伴。”

今年是贾明平经历的第9年春运,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她的老家并不在牡丹江。说起父母,勾起了小贾的乡愁。“我老家在山东,父母也在山东,参加工作至今没有回家陪父母过过一个年,我都记不起上次在家过年是个什么样的气氛了。”对于这种无奈,贾明平说,她已经习惯了,铁路人都这样,为了让更多家庭团聚,她们就得坚守。

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贾明平不仅9年没和父母过过年,结婚5年来,夫妻二人能在三十晚上过团圆年的次数也屈指可数,除夕能一起吃顿团圆饭同样成了夫妻二人最大的奢望。

“受疫情影响,我和老公担当的列车都接到了停运的命令,今年除夕,我们能在一起过年了。”贾明平说,正好赶上列车停运,她本打算和老公回山东娘家过年,但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再度牵动人心,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在现居住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面对号召,夫妻二人有了新的打算。

“我和媳妇很支持‘就地过年’的号召,毕竟疫情防控需要付出不可预计的人力物力,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大家自觉减少流动,实际上也是为那些一线战疫工作人员减轻负担,他们也能踏踏实实过个年。”高吉祥认真地说。:

“疫情防控取得现在的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咱尽可能不给国家添乱,现在忍受一下思念之苦,也是为了更好的团聚,尤其是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过除夕,我很幸福。”虽然不能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但是对于老公的支持,贾明平心里很温暖。

对比以前春运的忙碌,今年的春运虽然缺少了喧嚣,但让这对小夫妻在这个除夕实现了别样的“团圆”,更让这个小家庭充满了浓浓的温情。

“今年能和媳妇在一起过年,我打心眼里开心,这几天我买了很多她爱吃的,年夜饭,我给她露一手。”高吉祥笑着说。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 袁宝 侯继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