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尽管气温已逐渐回升,但呼和浩特最低温度依然普遍在零下15度左右。过去,呼和浩特火车站旅客通行、查验健康绿码等工作都是在室外进行。考虑到旅客出站需要在严寒天气中停留等待查验,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火车站把服务延伸到站台之外,在出站口广场使用绿色环保、防风保暖材质搭建起占地600平方米的临时暖棚,配备6组暖风幕,为出站旅客增添了一份温暖。
暖棚内张贴了1米线、全国健康码和出站提示等醒目标识,循环播放广播提示,并根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设置了10条出行通道。通道分工明确,1、2号通道是重点地区入呼旅客登记通道;3、4号通道是便捷通道,方便手机没电或者是老年人绿色便民的快捷通道;5、6、7、8、9号通道是低风险入呼旅客登记通道;10号通道是铁路职工通道,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出站聚集时间。“有了这个大暖棚,天再冷也不怕,我们肯定更愿意配合扫码查验!”旅客王女士说。目前,旅客出站查验工作都在暖棚内进行。
同时车站工作人员、地方防疫部门以及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工作组,坚守在出站核验通道,口口设岗、岗岗有责,为往来的旅客提供协助验码通行、文明劝导、搬送行李等暖心服务。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张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