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市石景山区开始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北京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场所的消防安全

根据“疫苗接种点”人员相对密集的特点,支队进行了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安排辖区监督员每日对接种点进行实地检查指导,调派一部消防车进行现场执勤,由辖区监督员联合救援站对接种点及周边和园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巡视,一旦发生突发应急情况能够做到“秒级响应”。

辖区消防监督员介绍说:“石景山区最大的疫苗接种点,目前单日接种量达到近4000人次,以后还会更多,除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也尤为重要。”据了解,其每天都会来接种点进行一次检查,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提示,严防火灾隐患的滋生和不安全用火用电行为。在疫苗接种点启用前期,北京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法社科联合区政府办、住建委、应急局、属地街道等部门开展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技术指导工作,重点对接种点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器材是否配置到位、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督促园区微型消防站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园区人员和接种点工作人员开展“一警六员”实操实训,不给隐患留下余地。

下一步,北京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和既定方案部署,时刻保持敏感意识、主动意识、靠前意识。持续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接种点万无一失,全力为接种点保驾护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宗锐 通讯员 雷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