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广播122日消息(记者 赵露 邓雅静 蔡立平 黄旻刚刚经历了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又将迎来一个特殊的年份。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对此,全国国资国企怎么看、要怎么办、将怎么干?122日召开的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他们给出了答案。

华菱集团:打赢三年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奋力进入世界500强 

2020年,华菱集团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落实六稳六保,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引领,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产量、营收、效益再创新高。全年产钢2678万吨;实现营收首次突破15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50亿元。

2021年,华菱集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力争销售收入1800亿元以上、利润100亿元以上,坚决打赢三年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奋力进入世界500强。

湘投集团:实现了两个翻番,努力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020年,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速向科技创新型投资公司转型发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628.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02.8%110.8%,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实现了两个翻番。其中,湘投集团控股的南新制药成为湖南省第二支、省属国企科创板第一股十四五时期,湘投集团将着力打造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意图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平台、省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创新平台、省属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平台,努力建设成国内一流科技创新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湘电集团:打造先进制造+服务+成套新产业模式,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

2020年是湘电集团改革发展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92亿元,上市公司市值由2018年底的48亿元跃升到200亿元的新台阶。

2021年,湘电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拓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减债降负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聚焦电机+电控+成套主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服务+成套新产业模式,争取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湖南海利集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年,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引领,抓实党建与生产经营、科研开发等融合,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坚持安全、环保、生产、供应、销售等五个关键环节并重,全面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年业绩预增,预计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2021年,海利集团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严守安全环保底线,优化产业结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兴湘集团:全年经营业绩逆势增长约两倍,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2020年,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营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圆满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营、改革任务。截至2020年底,集团总资产达576亿元、净资产396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总额达1.84亿元,同比增长215%2021年,集团在积极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完成好各项功能性任务的基础上,发挥兴湘基金群投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在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湖南发展集团:做好资本运作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年均营业收入增幅保持15%左右

2020年,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盈利1亿元,总资产近1000亿元,功能类业务和竞争类业务实现双促进,企业效益规模和资产质量实现双提升。展望十四五,湖南发展集团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着力践行三高四新使命,围绕聚焦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功能性任务的持续与承接三大主业,做好资本运作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年均营业收入增幅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实现集团年营业收入25亿元,累计利润总额达到8亿元。

湖南轨道集团:新增营运里程1000公里,实现全部市州通高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轨道集团将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聚焦轨道交通、磁浮和新型城镇化,科学谋划发展、抓好顶层设计;落实《湖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做好铁路项目投融资,加快推进7条在建铁路、推动新建6条铁路,争取每年新开工一个项目、竣工通车一个项目,新增营运里程1000公里,实现全部市州通高铁。

湖南现代农业集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蓝图,开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百年交汇,新程将启。2021年,湖南现代农业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三个着力三高四新,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新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蓝图,努力开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国企排头兵

2020年是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全年圆满完成春运保畅、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全员竞岗、改革转型、断流化债、防汛抢险、服务区整治、精准扶贫、国评迎检十大攻坚任务。新开工8条高速公路,长益扩容、龙琅高速110公里建成通车。湖南高速公路集团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1年,将贯彻落实中央、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开好局、起好步,加速改革创新,聚力转型提质,向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交通产业集团目标迈进,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国企排头兵。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开启现代化湖南机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市场恢复、通航发展、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工作,交上了让省委省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度合格答卷,保障空中交通大通道,全年运输起降20.5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356.9万人次,同比恢复水平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6.8个百分点。

2021年,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落实省国资委四大改革、五大开放专项行动,开启现代化湖南机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积极担当作为

2020年,湖南省交水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工作,坚持创新扩能、改革赋能、党建提能, 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内生驱动力、组织聚合力, 全年承接业务412. 46亿元,完成营收221. 28亿元,利润 7. 07亿元,各项工作平稳向好,稳中提质。2021年,交水建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积极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现代投资:全年业绩创新高,未来加快数字化市场化专业化转型

2020年,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顶住疫情冲击,应对风险挑战,全年营业收入再攀新高,利润总额超过预期,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创领现代美好生活愿景,重新思考、重新行动,加快数字化、市场化、专业化转型,奋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谱写湖南新篇章的生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长沙市国资委: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长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长沙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资产总额1.34万亿元,营业总收入914亿元,累计利润总额106亿元,资产规模、收入效益双双创历史新高。2021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拓创新,奋力推动长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监管。

岳阳市国资委:力争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有所作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五个走在前列,大力推进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在岳阳落地的要求,作为岳阳建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岳阳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导向,提高站位,担当使命,力争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有所作为。

常德市国资委:走出一条具有常德特色的国有企业整合转型路子

近年来,常德市国资委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省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从优化布局结构、发展实体经济、改革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上发力,以理顺职能、理顺资产、理顺体制为重点,以清理规范、注资增信、转型发展、科学监管为路径,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常德特色的国有企业整合转型路子,为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