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优异成绩,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富有央企特色、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特别策划——“脱贫攻坚战 央企勇担当”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有请到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浩,讲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保利集团如何攻克贫困堡垒。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于1992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30多年来,保利集团已形成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服务、信息与通讯技术、丝绸相关产业、金融业务为主业的发展格局,业务遍布国内100余个城市及全球近100个国家。保利承担了山西、内蒙、云南、广西四省七县的扶贫任务,在贵州、广东、广西、陕西、海南、上海、湖北多个县乡村的对口帮扶的任务。扶贫面积26,00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是300万人,过去三年累计资金投入是10亿元,引进各类帮扶资金项目资金也近10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11,000多名,购买销售农产品超3000万元。

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张浩

      张浩书记表示,中国保利集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承担了云南、广西、山西、内蒙、四省七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在产业扶贫方面,保利集团因地制宜,在广西忻城援建了桑蚕基地;在山西河曲,建立了粮食的深加工,在内蒙的喀喇沁旗,援建了种鸭场;在贵州省册亨县,打造了布依织锦手绣园等等。在教育扶贫方面,2018年保利集团创新推出“培训+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将扶贫与就业帮扶有机结合,开设“星火班”,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为目标,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在经过短期技能培训后,让其进入下属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就业,从而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

      通过扶贫,不仅让贫困县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让央企人脱自身思想之贫、精神之困,净化心灵、提高素质,淬炼初心使命,锤炼出一支更加具有生命力、能打硬仗的员工大军,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途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