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716日,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观摩团一行37人来到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和交流对话,深入了解满洲里铁路口岸站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俄贸易合作的具体举措和流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为践行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复旦大学组织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以“回见,象牙塔”为主题进行社会考察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们走出校门,亲身迈上祖国大地,踏踏实实考察,体味社会的百态、见证祖国的发展,结合中国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程。

在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货运车间集装箱场观摩期间,值班员杨亮向观摩团重点介绍了满站所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处重要口岸地理优势和集装箱推动进出口贸易增长的现状。同时,围绕中欧班列运输和返程班列装卸等专业性知识讲解增强观摩团学生的认识。

讲解结束后,观摩团在集装箱场区内观看了中欧班列的装卸车作业过程,近距离感受了龙门吊、正面吊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中俄准、宽轨轨距的区别,体会到了吊车司机操作的难易程度和辛苦。

“参观集装箱场区,看到了集装箱装卸过程,也了解到满站在中国与俄罗斯间陆路运输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还要感谢这些默默付出的铁路人,正因为他们让我们的陆路运输才能畅通运行,他们是中欧班列的守护者。”复旦大学2017级本科生申景允说道。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 果乃轮 黎思敏 黄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