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这是李德伟连续三年的入党申请书重复书写的一句话,父母是铁路的老党员,妻子是铁路的年轻党员,也许是这个党员家庭“红色情节”的熏陶,从参加工作他就每年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表白自己的心声,经过几年的努力和锻炼,2019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记得2012年刚参加工作的李德伟被分配到大同东站信号工区,大同东站信号工区是大同车间最偏远,也是管辖设备区间最长的班组之一。但他没有丝毫抱怨,为了学好技术、练好本领,他认真学习师傅们传授的设备检修方法,主动跟着师傅们到现场处理故障,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地向师傅们请教,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信号设备的检修要领和处理故障的经验窍门。班组里的脏活累活,不管份内份外,他总是往前冲抢着干,他常说:“多干,才能多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三年的历练,李德伟迅速成长为车间青年技术骨干,20159月,李德伟调大同西二北信号工区担任工长。初任工长的他,为了尽快熟悉设备,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而此时他的妻子已怀孕近10个月,10月怀胎母不易,哪个妻子不希望自己的丈夫能陪伴在侧,然而新任工长的繁忙和即将参加路局技术比武的压力接踵而至,别说回家照顾妻子,就连每天打电话问候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9月底,小两口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宝宝,因为工作繁忙,没有第一时间赶回家的李德伟,当推门看到柔弱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婴儿时,这个七尺男儿的泪水却早已在眼眶中打转,相拥而泣的妻子并没有责怪这个迟来的拥抱,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同样能够理解铁路工作的性质。然而相聚短暂,分别更是酸楚,回家仅仅四个小时,李德伟便又匆匆赶往太原参加路局技术比武。

年轻人总需要在历练中不断收获,在实践中奋勇前行。2018年,是李德伟在工长岗位上任职的第三个年头,4月又恰逢赶上大西二场信号设备大修,为了确保设备过渡期间人员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他提前向其他工区老工长“取经”,结合工区实际条理清楚地制定出本工区的安全作业制度。为了不让工友们加班,他放弃休息时间盯控在施工现场,确保大修工程的圆满完成。

20189月,准朔线开通在即,李德伟又主动报名奔赴准朔投入到新线开通前的施工会战中。面对工程单位施工后遗留问题和开通时间紧迫的实际,担任业务主管的李德伟深感责任重大和任务艰巨。按照段和车间安排,他先后组织对管内12个站、61组道岔、194架信号机、200个轨道区段和214公里区间信号设备进行数次平推整治,共消除室外道岔机械强度不达标问题216件、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顺贴不密、轮口不达标115件,配合工务处理轨道绝缘与扣件短路142件、整治轨道区段机械强度不达标158件,对管内进行了三次断轨不红隐患排查,共发现6处轨道区段试验残压超标,1处断轨不红问题,彻底消除断轨不红的严重设备隐患问题,为20191月准朔线顺利开通提供了优质的电务设备保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德伟在2015年段技术比武中获信号电缆故障处理第二名,在2016年路局技术比武中获信号电缆故障处理第二名。他参与的“制作LBJ与仪表连接测试工装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复式交分道岔油缸反弹的建议”分别获路局2019年上半年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段级“先进个人”“保安全五好家庭”“先进生产者”和集团公司“专业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入路13年来,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和光环,并没有让他懈怠止步,更没有使他骄傲自满,他把这些荣誉藏在记忆里、融入血液中,化为持久的干劲和动力,沿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足迹,无怨无悔坚守偏关小站,用心点亮信号灯,用爱浇灌安全花。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肖金辉 张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