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那是一双粗糙的手,手掌浑厚,指头敦实,关节粗大,指甲很秃,让人不禁联想到老农民的手,拥有它的主人一定是一位饱经岁月磨炼的劳动者。对,这双手的主人正是湖东电力机务段机车钳工技师——田永君。

第一次见田永君,我为他的那双手所惊讶,不仅长满老茧,而且指头上满是口子,让我疑惑他到底干什么工作?

通过和他的聊天,我知晓了他主要负责机车走行部配件的攻关工作。在机车检修的工作中,很多技术被厂家垄断,这就导致部分配件检修费用高,等待周期长,常常出现无法按时交车的状况,严重影响了机车的运输效率。

“您是怎么想到维修机车配件呢?”

“不愿意单位花那么多钱,也不想机车因为几个配件就耽误运输。”田永君说。

“是单位让您修的吗?”

“没有,我是党员,应该这么干!”

“您手指上怎么这么多‘口子’?”

“和‘铁疙瘩’打交道嘛,免不了磕磕碰碰。”

“手上这么多老茧,您平常都修什么?”

“什么都修,除了机车的油压减振器,电动刮雨器,车顶门联锁,还帮同事修修电动扳手,风动扳手什么的。”

维修这么多配件!难怪这双手就像老松木一样,沧桑而粗糙。这双手不仅仅接受了时间与工作的洗礼,更是刻下了创新创效的痕迹。这样大的检修强度,这么多的技术攻关,就算是钢铁做的手,也该磨小了一圈了吧。

湖东检修质检员袁栋介绍说:“这双手5年来已经维修了3000多个油压减振器,400多个雨刮器,共为国家节省了500多万”。这双手凝聚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凝聚着共产党员的爱国精神,凝聚着铁路技师改革创新的匠心精神。它让年过半百的技师党员成为了守护机车的勇士,它一次又一次为国家节支降耗。这是一双保障国民大动脉的手!

看着这双手,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列满载乌金的机车驶向远方……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 郭俊峰、王东超